乡镇企业导报官网
  • 地方动态/
  • 当前位置:
  • 首页 >
  • 地方动态 >
  • 福建南安蓬华镇:同频共振奏响乡村振兴“交响乐”

福建南安蓬华镇:同频共振奏响乡村振兴“交响乐”

来源:泉州市农业农村局 泉州农情发布时间:06-21
分享到:


以责任机制健全带动乡村规范化建设

自创建泉州市乡村振兴“五好”乡镇以来,第一时间成立乡村振兴整镇推进工作专班,定期会商、协调推进。今年已召开专题推进会议3次,出台支持措施72条,提供授信额度13亿元,现场协调解决问题12个。细化制定《蓬华镇农村建房批后监管加强方案》等文件,与9个村签订“裸房整治责任状”,制定“裸房整治攻坚示意图”挂图作战。该镇裸房整改率名列南安市前列且今年来实现“两违”零新增。

以乡风文明创建带动乡村治理体系完善

落实联席会、专项部署会、评理会等制度,在“抓小、抓早、抓常”上下功夫,实现各类矛盾化解在一线基层。积极创建文明村镇、建设家风家训示范基地、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所(站)、“党建+”邻里中心等,不断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推动共建共治共享格局的形成。获评福建省文明乡镇,辖区内文明村获评率近90%,和谐村创建率位列南安市乡镇第一。

以项目生成推进带动整镇发展

委托福建农林大学专业规划团队,着手设计、编制整镇推进发展规划。一村一策,全镇共策划生成乡村振兴项目77个,总投资超2.8亿元。针对项目制定工作推进时间表、路线图,实行挂图作战,生成2022年度乡村振兴整镇推进重点项目6个,总投资3100万元,目前全部开工,其中1个已完工,4个进度过半。

以特色农业提升带动农旅深度融合

结合全国农业产业强镇建设,确定以蓬华脐橙、茶叶为主导产业,通过打造脐橙为主要元素的镇域IP,举办泉州山地旅游节、脐橙节等活动,建设“橙堡”高端主题展馆展厅等举措,已初步打造出“蓬小橙”IP产品,一期蓬华镇柑橘类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共批复10个农场,建设10个示范建设项目,总投资额1204.8万元,目前已完成投资约700万元,预计6月底将完成全部投资。二期计划投入2800余万元,生成20余个项目,打响“蓬华脐橙”品牌知名度。

以先富乡贤带动村集体致富

积极整合金融机构+乡贤企业+商(协)会等社会资源,开展“万企兴万村”行动,目前已有厦门国宇等32家蓬华乡贤企业与9个村结对共建。通过入股农商行、发展光伏产业、培育盛华水果产业共富联合体等方式,带动村集体和村民致富,提高村民收入,带动3200多人就业,人均年增收2500元以上。

以流转盘活资产带动增产增收

通过开展农村集体耕地流转,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大对新型经营主体的支持倾斜力度等措施,截至4月份,413亩任务撂荒地全部复耕,建设高标准农田项目1006亩,为南安市补充新增耕地52.63亩。通过土地开发投资、清理被农业企业拖欠的山地承包金等措施盘活被闲置“三资”、被低估“三资”、被拖欠“三资”,实现2021全镇9个村集体收入均达到20万元以上,其中3个村达到50万元以上。

编发:《乡村振兴月刊》福建专题部

乡镇企业导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 文章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乡镇企业导报网,如转载须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非乡镇企业导报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乡镇企业导报网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乡镇企业导报网书面反馈,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在收到上述文件并审核后,会采取相应措施。 4. 乡镇企业导报网对于任何包含、经由链接、下载或其它途径所获得的有关本网站的任何内容、信息或广告,不声明或保证其正确性或可靠性。用户自行承担使用本网站的风险。 5. 基于技术和不可预见的原因而导致的服务中断,或者因用户的非法操作而造成的损失,乡镇企业导报网不负责任。 6. 如因版权和其它问题需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