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企业导报官网
  • 聚焦三农/
  • 当前位置:
  • 首页 >
  • 聚焦三农 >
  • 湖南十八洞村: “精准扶贫”首倡地,新征程上再追梦

湖南十八洞村: “精准扶贫”首倡地,新征程上再追梦

来源:乡镇企业导报发布时间:10-27
分享到:

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双龙镇十八洞村,坐落在武陵山腹地,是实现脱贫攻坚、消除绝对贫困的标志性地点之一。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十八洞村考察,在这里首次提出“精准扶贫”的重要论述。

10月7日,雨后的花垣县双龙镇十八洞村,云雾缭绕,景美如画。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辜鹏博 摄

曾经贫困的十八洞村自此蝶变。2016年底,十八洞村脱贫出列。2021年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十八洞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施金通从习近平总书记手中接过“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奖牌。去年,全村人均纯收入突破2万元,曾经“山高沟深路难走”的苗寨,已焕然一新。

【乡村故事】

气温适宜,秋花灿烂,十八洞村养蜂合作社的蜜蜂在山林里忙碌起来,这是一年中最后的产蜜高峰期。距村30多公里的十八洞千亩猕猴桃“飞地”,猕猴桃安静地成熟了,一派丰收盛景。

在十八洞村飞虫寨和当戎寨,集现代农业、文化旅游、田园社区等功能于一体的十八洞田园综合体项目加紧建设,机声轰鸣,施工人员挥汗如雨。十八洞村5A级景区提质改造、梨子寨至溶洞栈道建设也都在加快推进。

桂花的香气弥漫在十八洞村梨子寨,干净的石板路串起鳞次栉比的吊脚楼,一拨拨游客穿行于苗寨。镌刻在石壁上的“精准扶贫”4个红色大字,见证着十八洞村人脱贫攻坚精神,映照着今日美好的小康生活……

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这里考察时,首次提出“精准扶贫”重要论述。从此,这个曾经封闭落后的湘西小山村,成了中国反贫困事业进入“精准扶贫”阶段的起跑点、试验田。

在“精准扶贫”重要论述指引下,十八洞村开展精准识别、精准帮扶,因地制宜发展种植、苗绣、乡村旅游等特色产业,实现从“输血”到“造血”的根本转变,走出了一条产业兴、设施优、品位高、保障好、生活美的脱贫致富之路。

年轻人纷纷“飞”回村庄。养蜂、开店、刺绣、办农家乐、直播带货,村里产业风生水起,龙先兰、施俊、杨再康等一批单身汉成功“脱单”。

2021年,十八洞村人均纯收入由2013年1668元增加到20167元,村集体收入由过去的空白达到268万元。

风起十八洞,“可复制、可推广”的十八洞村精准扶贫经验,带动了一批“十八洞姊妹村”脱颖而出。在省内,新化县油溪桥村、永顺县高坪村、桑植县红军村等,借鉴十八洞村“解题思路”,旧貌换新颜,从省级贫困村一跃成为全国特色村庄。

2019年6月,十八洞村与福建赤溪村缔结为“姊妹村”,相约加强经济、社会各领域交流合作。2020年9月,十八洞村与新疆新城西门村签订“姊妹村”友好协议,共同促进民族团结,推动乡村振兴。相隔千山万水,“姊妹村”常来常往,互帮互助。心,越走越近;日子,越过越好。

秋光正好,前路宽畅。十八洞村正从“精准扶贫”的精神硕果中汲取接续奋进的力量,由精准扶贫样板向乡村振兴样板再发力。

施金通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唐俊 摄

党的二十大代表,花垣县双龙镇副镇长,十八洞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施金通: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十八洞村是精准扶贫首倡地,我们不仅要做脱贫攻坚的模范,还要做乡村振兴的典范。在脱贫攻坚阶段,我们走出了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精准扶贫之路。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路上,我们将牢记嘱托,进一步突出产业发展、文旅结合、土地整治、乡村治理和发动群众经验模式,积极探索,先行先试,努力为乡村振兴蹚出一条新路子。

文/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周月桂 彭可心

乡镇企业导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 文章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乡镇企业导报网,如转载须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非乡镇企业导报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乡镇企业导报网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乡镇企业导报网书面反馈,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在收到上述文件并审核后,会采取相应措施。 4. 乡镇企业导报网对于任何包含、经由链接、下载或其它途径所获得的有关本网站的任何内容、信息或广告,不声明或保证其正确性或可靠性。用户自行承担使用本网站的风险。 5. 基于技术和不可预见的原因而导致的服务中断,或者因用户的非法操作而造成的损失,乡镇企业导报网不负责任。 6. 如因版权和其它问题需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