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企业导报官网
  • 地方动态/
  • 当前位置:
  • 首页 >
  • 地方动态 >
  • 奋力续写新时代“三农”工作华丽篇章 ——成都市温江区乡村振兴工作再创佳绩

奋力续写新时代“三农”工作华丽篇章 ——成都市温江区乡村振兴工作再创佳绩

来源:乡镇企业导报发布时间:04-19
分享到:

在近日召开的成都市委农村工作会议上,温江区乡村振兴工作因表现突出被市委、市政府通报表扬:温江区被评为2022年度成都市区(市)县党政和市级部门(单位)领导班子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先进集体;温江区和盛镇被评为2022年度成都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先进镇;温江区公平街道分水惠和村、和盛镇石坝村、万春镇黄石社区、寿安镇汪家湾社区、寿安镇团结桥社区等5个村(社区)被评为2022年度成都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示范村(社区);温江区(万春)粮经产业现代农业园区被评为成都市三星级现代农业园区。

万春粮经复合产业园

这是继年初获评2022年度全省农村改革工作先进区后,温江区“三农”工作再获新功。荣誉背后,凝聚着温江区始终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党政领导班子同频共振,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生动实践,“金温江”激荡出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大地欢歌。

画家吕华以“打蒜薹”为主题创作了油画作品《欢歌》

温江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中央和省委、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幸福温江·美好之城”奋斗目标,统筹推进“五大振兴”工作,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以“两河一心”营城策略促进都市现代农业发展、深化农业农村改革,为新时代打造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高质高效示范区贡献温江力量。2022年全区农业增加值23.89亿元,同比增长3.3%,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7561元,同比增长5.4%,绝对值位居全省第二,城乡收入比缩小至1.49:1。

温江区稻蒜种作示范园

夯实粮食安全根基 全力保障“米袋子”“菜篮子”

暮春时节,温江蒜薹的采收迎来了尾声。1.5万亩大蒜,按每亩产400公斤蒜薹,今年蒜薹产量在1200万斤以上,接下来还要收获种蒜,加上当前大蒜市场行情喜人,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蒜农迎丰收的忙碌身影和喜悦笑颜,是大蒜种植产业助农增收的生动写照,也是稻蒜轮作保障米袋子、菜篮子的最佳注脚。按照一季水稻一季大蒜的轮作方式,每亩耕地一年可产出600公斤大米、400公斤蒜薹和800公斤大蒜,每亩综合收入最高可达1.5万元,以“千斤粮万元钱”的喜人成果,书写了助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农户持续增收的温江新华章。

温江区认真贯彻落实建设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行动要求,积极争取国家和省级示范试点,布局建设重大产业创新平台,全面提升区域创新能力,加快建设超大城市“米袋子”“菜篮子”科技样板。

聚焦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高质高效示范区,温江区认真贯彻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要求,加强耕地保护保障粮食安全的,“三区三线”划定永久基本农田1.93万亩;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完成粮食播种面积1.8万亩;编制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完成3100亩、新启动50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系列举措的落地见效,成都(温江)现代农业创新创业示范园、温江区(万春)粮经产业现代农业园区相继获评成都市五星级现代农业园区和三星级现代农业园区,“米袋子”“菜篮子”保障更加有力。

和盛惠美花境前店后厂基地

推进产业建圈强链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逐年递增

随着春回大地、草木吐翠,温江区和盛镇的川西林盘又迎来流量旺季。和盛镇依托良好产业基础,大力推进花木产业转型升级,着力构建农商文体旅养融合发展新业态,以地铁17号线金星站TOD建设为核心,天乡路、北林绿道环线产业带为主线,友庆郊野公园、鲁家滩湿地公园等为组团,纵深串联100个川西产业林盘,带动农民收入连年递增、城乡居民收入比逐年缩小。

现代农业是成都市建圈强链的重点赛道,温江区聚焦现代农业产业发展这个核心,坚定推进现代农业建圈强链招商引智行动,深化农商文旅体养融合发展,加快项目投资提速和落地建设,以重点项目建设为牵引,围绕“两河一心”营建,打造“前店后厂”示范场景25个,营建悯农原乡等消费场景20个。2022年接待游客1162.18万人次,实现乡村旅游收入63.13亿元。

据温江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温江区正构建以粮为主、粮经统筹、绿色生态、高质高效的现代农业体系,大力推进农业适度规模化、园区化、数字化、融合化发展,做精做特现代都市农业,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高质高效示范区。并始终坚持科技创新驱动,加强与四川农业大学、成都市农林科学院等高校院所的密切合作,共同开展优质高效农业生产技术研究和推广应用,助力温江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争创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

寿安镇天星村编艺公园

持续投入财政资金推进乡村建设 绘就美丽乡村宜居画卷

碧水荡漾的金马河畔,各色应季花草竞相绽放、争妍斗艳,网红打卡地“汪家湾花海”春装烂漫。这一切都得益于温江区寿安镇汪家湾社区的科学规划和持续打造。在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背景下,汪家湾社区持续对北林绿道金马河边河滩地区域进行全面整治清理和景观化打造,并配套打造了汪家湾美食一条街,吸引了众多游客游览观光、休闲度假,实现了特色产业、村落宜居等建设行动的相得益彰。

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的过程中,温江区着力加强要素保障,2022年投入50708万元区级财政资金用于乡村振兴。此外,温江还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扶持政策,66个乡村振兴项目列入区属重大投资计划,总投资195.77亿元,成功发行温江区乡村振兴产业示范园区建设项目等涉农政府专项债3.1亿元。资金的有效保障和落地见效,加快乡村振兴建设行动落地开花。

以片区为单元编制乡村国土空间规划,完成镇级片区规划2个、村级片区规划13个、专项规划25个,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加快建设;打造林盘新经济项目12个,策划包装林盘商务区田园总部项目12个,持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着力提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水平,全区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供水管网覆盖率、农村公共法律服务等服务设施覆盖率均达100%。

接下来温江区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着眼服务农业强国、农业强省建设大局,着眼公园城市乡村表达、农民幸福美好生活,拼搏实干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努力开创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新局面,奋力续写新时代温江“三农”工作华丽篇章。

乡镇企业导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 文章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乡镇企业导报网,如转载须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非乡镇企业导报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乡镇企业导报网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乡镇企业导报网书面反馈,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在收到上述文件并审核后,会采取相应措施。 4. 乡镇企业导报网对于任何包含、经由链接、下载或其它途径所获得的有关本网站的任何内容、信息或广告,不声明或保证其正确性或可靠性。用户自行承担使用本网站的风险。 5. 基于技术和不可预见的原因而导致的服务中断,或者因用户的非法操作而造成的损失,乡镇企业导报网不负责任。 6. 如因版权和其它问题需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