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企业导报官网
  • 地方动态/
  • 当前位置:
  • 首页 >
  • 地方动态 >
  • 农业农村部专家姚文初深入“古道麻”调研藤椒产业项目

农业农村部专家姚文初深入“古道麻”调研藤椒产业项目

发布时间:08-30
分享到:

8月28日-30日,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院专家、全国绿色产业促进委员会专家委员姚文初一行深入广安市岳池县工业园区,调研花椒精油提取及调味品加工项目并与四川古道味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签约,就进一步加强与企业的沟通协调,切实帮助和提高企业掌握国家农业政策的及时性、精准性、指向性和可操作性,以及传统工艺改良等方面展开合作,给产业项目提供政策辅导和技术支撑。

深入调研万亩藤椒种植基地

8月28日下午,姚文初一行在四川古道味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的陪同下,深入简阳高坡子村考察“奇迹高坡田园综合体”项目,29日赴广安市岳池县考察万亩藤椒种植基地以及初加工工厂,同时还参观了四川古道味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旗下总投资3.1亿元的新项目。

近年来,岳池县因地制宜、因势利导,依托北部山区宜林荒山荒坡,引进业主规模发展藤椒、九叶青花椒等花椒产业。2018年,岳池县提出构建“1主3特”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将花椒产业摆在该县三大特色产业首位。并加大政策扶持,出台《岳池县现代农业奖励扶持办法》,对发展花椒成片规模300亩以上的,县财政每亩奖励400元。同时加大基地建设统筹力度,将涉农资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尽力向花椒产业基地倾斜。之后,该县调整花椒产业结构,大力发展花椒初加工,同步推进花椒深加工,全面提升花椒产业加工能力,有效提升产业附加值。积极培育和引进产业关联度高、创新和研发能力强的现代化花椒加工龙头企业,在生产花椒油、花椒粉、花椒酱等传统食用产品的基础上,研发生产日化、医药、保健等系列新产品,推动花椒产品向精深化、特色化、多样化方向转变。

2015年,现四川古道味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朱钦琦带领团队通过走访调研,针对藤椒抗干旱、耐瘠薄的生长特性,选择岳池比较偏僻的兴隆镇作为藤椒栽培基地。目前公司有流转土地种植藤椒12000多亩,年产值鲜藤椒2000吨,利润可达到1000万元以上;年生产销售调味品产值5000万元,净利润500万元。而在2019年10月,该公司投资3500万元,在岳池县经开区建设“古道麻”系列调味品厂(四川古道味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计划年产8000吨藤椒油系列产品,以及500吨保鲜椒、300吨干藤椒、2000吨火锅香油等,可生产花椒油、火锅油、火锅底料等25个“古道麻”系列调味品。

调味品市场将现新“黑马”

随着岳池县花椒产业链的不断延伸,产业加工基地配套全面配备。据相关资料显示,之前岳池县已建成花椒保鲜冻库6个、烘干房11处,贮藏保鲜能力3000余吨,日烘干能力50吨。建设花椒深加工厂2个,生产花椒油、火锅油、花椒精油等产品。在这样的区位优势加持下,“古道麻”系列调味品厂更是马不停蹄,一路先前,力争在调味品市场上抢占一席之地。

2020年,四川古道味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朱钦琦曾经表示,公司在岳池县已经立项建设年产8000吨花椒、藤椒油系列产品,500吨保鲜椒,300吨干藤椒,2000吨火锅香油的现代深加工生产线,公司总产值达4000多万元;已接到销售订单3000多万元,3-5年公司产值达到5个亿;做大做强岳池古道麻系列调味品,打造古道麻系列麻特色麻精品麻名优产品,开拓出更多的名优新产品走出国门,让老百姓买到更好、更优、更美味的调味品。

今年是关键之年,疫情过后,各行各业都在逐步复苏,以藤椒基地种植为基础的“古道麻”也十分看好系列调味品市场前景,他们相信这个行业将得到更大的发展空间。古道味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朱钦琦说,他们今年将投资3.1亿元,建设花椒精油提取及调味品加工项目。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产值81763万元,年均销售收入为39545.45万元,通过与农业农村部专家达成战略合作关系,资源整合,利用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院的相关优势,引进先进设备和技术,改良传统工艺,提高农副产品的附加值,加速挺进10亿目标。(王贵宏)

乡镇企业导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 文章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乡镇企业导报网,如转载须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非乡镇企业导报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乡镇企业导报网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乡镇企业导报网书面反馈,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在收到上述文件并审核后,会采取相应措施。 4. 乡镇企业导报网对于任何包含、经由链接、下载或其它途径所获得的有关本网站的任何内容、信息或广告,不声明或保证其正确性或可靠性。用户自行承担使用本网站的风险。 5. 基于技术和不可预见的原因而导致的服务中断,或者因用户的非法操作而造成的损失,乡镇企业导报网不负责任。 6. 如因版权和其它问题需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