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企业导报官网

新农人振兴山东兰陵县,科技护航“领头雁”

来源:乡镇企业导报发布时间:10-11
分享到:

“张老师,这些蛆果该怎么处理呀?”“张老师,咱们今年收成好,该怎么拓展销路呢?”……兰陵县群众口中的“张老师”名叫张祥全,近几年他正忙着带领当地36户果农建设家庭农场基地,面积已达六千余亩,同时与省果专家、青岛农业大学等单位合作建立科研项目,带领当地果农践行乡村振兴战略。

走进临沂兰陵县尚岩镇张家村,扑鼻而来的果香沁人心脾,千亩“幸福源”绿色生态农场基地从2013年就在此根植。垂挂着的一排排果香馥郁的蜜桃,平地增红更添一抹姝色,让闻名赶来的商超、社会团体代表及游客尝后赞不绝口,一箱箱地带出果园。这要归功于带领群众开辟家庭农场的张祥全。

今年51岁的张祥全是幸福源家庭农场的创办者,作为当地率先接受过兰陵县农业局农广校专业种植技术与理念的农民,张祥全学成归乡当起了“新农人”。在当地政府的扶持下,结合时兴的“全媒体+”开启了互联网直播展销,不仅热心指导当地群众对果树进行绿色防控及修剪管理,还拓展了群众甚为关切的销路。

张祥全为石玺镇长及副镇长介绍展销产品

“病虫防害是头等大事,解决了这个能提升产量。蔬果施肥也马虎不得,掌握种植技术还得多实践才出经验。”穿梭在桃林中的张祥全,仔细观察桃果的长势,一边思忖为群众培训农业技术。

张祥全观察桃树长势

在群众心中,张祥全几乎成为这个“幸福源家庭农场”的大家长,时常为他们出谋划策,带领果农实现创收,当地由此喜迎一批“新农人”。张祥全也因此获得临沂市人民政府颁发的“沂蒙乡村之星”荣誉称号。

张祥全也不负众望,经过几年发展,加入“幸福源家庭农场”的种植户达360余户,面积超过6000亩,品种20余个,其中包括香梨、核桃、板栗、冬枣等特色绿色农产品,销量与日倍增,吸引众多外省相关机构赶赴实地考察。还多次为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科院提供课题系品。今年,张祥全又如常将果实送到该单位进行课题研究。

 

“论功劳,还得是当地政府干部,为了帮我们村里实现乡村振兴确实下了几番苦功夫,我只是把种植技术经验传授给村里的乡亲们增收,希望未来能继续在政府的支持下,帮助农业升级转型再提高销量。”张祥全说,惠民政策促使越来越多的新农人奔走在田间,随着有创新科技思维的青年加入,这支唱响乡村振兴的队伍愈发壮大。

2021年9月,张祥全带领的果农团队在政府的支持下,参与了省果树研究所和青岛农业大学联合主办的科技创新工程项目,围绕“重大果蔬害虫监测预警与绿色精准防控技术研发及应用”话题展开现场防控示范视频研讨会。张祥全借此机会介绍了当地桃果产业和病虫害情况,经专家组一致评定,认为幸福源家庭农场的监测防治技术科学合理,防控效果明显,达到预期目标。

这趟深度学习交流让张祥全意识到科普实践对于果农而言才是提升产销的出路,这更加坚定他要带领果农深入探索发展绿色生态农场的决心,真正做到发掘出“幸福源”,给乡村带来幸福新气象。

乡镇企业导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 文章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乡镇企业导报网,如转载须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非乡镇企业导报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乡镇企业导报网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乡镇企业导报网书面反馈,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在收到上述文件并审核后,会采取相应措施。 4. 乡镇企业导报网对于任何包含、经由链接、下载或其它途径所获得的有关本网站的任何内容、信息或广告,不声明或保证其正确性或可靠性。用户自行承担使用本网站的风险。 5. 基于技术和不可预见的原因而导致的服务中断,或者因用户的非法操作而造成的损失,乡镇企业导报网不负责任。 6. 如因版权和其它问题需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