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企业导报官网

柯城区美丽河湖助推4A景区村创建

来源:中国网发布时间:11-01
分享到:

走进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七里乡云水广场,随着蜿蜒的石阶而下,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巨大的竹制筒子楼;筒子楼紧挨着溪边,溪边绿植茂密,重重叠叠的枝丫,漏出斑斑点点细碎的日影;潺潺的水流穿过汀步,五彩斑斓的锦鲤在水中欢快的游着,俨然一副世外桃源的模样。“初极狭,才通人。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桃花源记》中的美景莫过于此。

这一切的变化主要得益于柯城区“美丽河湖”创建行动。近年来,柯城区水利局对照“安全流畅、生态健康、水清景美、管护高效、人水和谐”的高标准,依托河湖先天条件,聚焦河湖特色、增添美丽底色,专注人水和谐,满足民众需求,积极打造福泽人民的幸福河、美丽河。2020年,“美丽河湖”石梁溪(寺桥-大头段)成功创成省级美丽河湖。

据了解,寺桥—大头段美丽河湖创建始于七里乡桃源七里景区,终至下游寺桥村,河道总长约为11.00公里。河道沿溪两岸建有砌石挡墙、生态护岸、拦水堰坝、岸顶绿道及亲水园路、平台、滨水公园等便民工程设施,以天然的大卵石河床及两岸原始风貌为特色。在两岸古樟树的衬托下,寺桥石拱桥与溪中的卵石和蜿蜒的亲水步道相映成趣,江南水墨画跃然纸上;而七里新店核心景观广场则在建设圆廊、廊桥、景观墙等景观建筑设施的同时通过绿化种植,运用远景乔木、中景灌木、地被植物以及水生植物点缀。借助美丽河湖优美景色,沿溪两岸的寺桥、桃源、大头三个村成功创建4A级乡村旅游景区村。美丽的河湖景色带动了当地民宿、农家乐等旅游产业的发展,年接待游客达到10万人次,实现产业振兴带动乡村振兴。

“柯城区积极建立河湖‘长效管护’机制,持续深化河(湖)长制管理,实现‘美丽河湖’高效管护,让这份美丽持续下去,成为柯城区一条别具特色的风景线。”柯城区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说。(王国成 任佳慧 张凌燕 供稿)

乡镇企业导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 文章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乡镇企业导报网,如转载须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非乡镇企业导报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乡镇企业导报网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乡镇企业导报网书面反馈,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在收到上述文件并审核后,会采取相应措施。 4. 乡镇企业导报网对于任何包含、经由链接、下载或其它途径所获得的有关本网站的任何内容、信息或广告,不声明或保证其正确性或可靠性。用户自行承担使用本网站的风险。 5. 基于技术和不可预见的原因而导致的服务中断,或者因用户的非法操作而造成的损失,乡镇企业导报网不负责任。 6. 如因版权和其它问题需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