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企业导报官网
  • 地方动态/
  • 当前位置:
  • 首页 >
  • 地方动态 >
  • 实施藏粮于技战略 筑强现代农业科技支撑——成都市温江区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高质高效示范区

实施藏粮于技战略 筑强现代农业科技支撑——成都市温江区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高质高效示范区

发布时间:05-22
分享到:

温江区现代农业科创片区

初夏的温江,大蒜的丰收刚刚谢幕,农人喜悦还洋溢在脸上,稻田里青翠昂扬的秧苗正拔节生长。

踏着四川省、成都市建设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的鼓点,温江区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加强耕地保护保障粮食安全的决策部署,加快构建以粮为主、粮经统筹、绿色生态、高质高效的现代农业体系,大力推进农业适度规模化、园区化、数字化、融合化发展,做精做特现代都市农业,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高质高效示范区,铺展开“幸福温江·美好之城”建设的生动图景和锦绣画卷。

温江区主要农作物综合机械化率高

打造示范区 建设更高水平“天府粮仓”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坚定扛起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

主要农作物综合机械化率96%,农业适度规模化经营率80%,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66%以上,实现农业增加值26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提高至4.8万元,城乡居民收入比缩小至1.48:1……坚持以2025高质高效示范区建设目标为指引,温江区接续做好春耕、夏耘,全力迎接秋获、冬藏。

“今年市上已经下达我区粮食生产任务播种任务”,温江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温江区以“田长制”为主要抓手,严控耕地撂荒和“非农化”“非粮化”新增,结合实际分类有序推进存量处置,加快永宁5000亩高标农田建设,确保“良田粮用”;积极开展低效残次花木腾退工作,保障大春粮食作物种植。”

温江区现代都市农业的缩影

科技巧赋能 让“天府粮仓”动能强劲

“今年蒜薹市场行情好,最高卖到20元/公斤,加上最近大蒜热卖,全年过半的收入已装进腰包。”开春以来,蒜薹、大蒜的相继丰收,让永宁街道八角社区的李军很开心,一季大蒜、一季水稻进行轮作,每亩产出400公斤蒜薹、800公斤大蒜和600公斤大米,亩产综合收入最高可达1.5万元,既保障了粮食生产,又增加了我们的收入。温江区大蒜协会会长祝玉成说,这既与今年的天气好有关,更是科技助力的结果。

近年来,温江区全力创建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依托在温科研院校(所),构建农业科技协同创新机制,健全农业科技服务体系,加快推动农业科技创新全链条贯通,打造“天府粮仓”科技创新策源地和成渝地区现代农业科技成果转化高地。随着校(所)地合作不断深化,“园区+科研院校(所)+经营主体”的协同创新机制更加完善,新品种、新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应用加快推进,实现了“天府粮仓”建设的科技创新驱动。

“温江造”农特产品品类丰富

目前温江区已与相关高校合作开展优质粮油品种试验示范新优品种200余个,累计育成蜀优217等超级稻品种10个,选育蓉油系列油菜品种30余个,优品选育逐见成效,让“天府粮仓”“新”动能更加强劲。

“研究成果在‘天府粮仓’建设中得到广泛应用,为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和农产品品质作出了积极贡献。”四川农业大学相关负责人介绍,川农大还与温江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智慧农业、智能制造等方面开展合作研究,共同推进农业现代化。

温江区稻田今年实现大丰收

建强产业园 实现土地亩产“千斤粮、万元钱”

“开秧门喽!”, 5月6日,随着高亢的呼喊响彻云霄,第八届成都“开秧门”农耕文化节温江区万春镇和林稻海举办。今年的农耕文化节,有这样一个场景对比鲜明、过目难忘,那就是机器插秧和人工插秧比赛,如果说机器插秧折射出温江农业的机械化水平,孩童研学的人工插秧比赛,毫无疑问是公园城市乡村表达的最佳方式。

在“天府粮仓”建设中,温江区整合各级强农惠农政策,实施区级乡村振兴战略扶持政策,投入2100万元资金重点对菜粮基地、恢复种粮等给予资金补助,全力打造万春、永宁2个万亩粮经复合产业园。以稻蒜轮作为主,积极推广“一年多季”“一田多收”“一业多效”发展模式,全力打造粮经复合产业新样板,持续促进粮油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大力实施“亮田营景”行动,依托良好生态本底,打造东宫寺社区、和林村、高山村大美田园景观和农业观光景区,营造生活消费新场景,发展直播带货、农事体验、休闲观光等新业态,实现亩产“千斤粮、万元钱”。

温江“开秧门”吸引近千名游客

据了解,通过举办“开秧门”活动,吸引了近千名游客慕名而来,体验插秧、摸鱼、捉泥鳅等玩春耕活动,在独具匠心的稻香集市中,沉浸式体验古法爆米花、古法打糍粑等“温江造”稻香产品加工制作过程,让更多人了解温江农业产业,实现古蜀农耕文明的现代传承,更为农民朋友创造更好的生产和销售环境,擦亮温江农业的金字招牌。

温江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温江区将加快科学谋划、提前部署,在高标准打造万春、永宁2个万亩粮经复合产业园的基础上,持续强化政策、注重创新、完善配套,逐步打造温江区十万亩粮经复合产业园,让更多“千斤粮、万元钱”的乡村振兴交响曲奏响温江乡村田野。

文图来源:温江区农业农村局

乡镇企业导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 文章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乡镇企业导报网,如转载须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非乡镇企业导报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乡镇企业导报网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乡镇企业导报网书面反馈,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在收到上述文件并审核后,会采取相应措施。 4. 乡镇企业导报网对于任何包含、经由链接、下载或其它途径所获得的有关本网站的任何内容、信息或广告,不声明或保证其正确性或可靠性。用户自行承担使用本网站的风险。 5. 基于技术和不可预见的原因而导致的服务中断,或者因用户的非法操作而造成的损失,乡镇企业导报网不负责任。 6. 如因版权和其它问题需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