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企业导报官网
  • 特色产业/
  • 当前位置:
  • 首页 >
  • 特色产业 >
  • 党建引领“一村一品” 打造“瓜椒之乡”高质量发展之路

党建引领“一村一品” 打造“瓜椒之乡”高质量发展之路

来源:自贡市广播电视台浏览量:84发布时间:03-16
分享到:

2020年,四川省有25个村镇被农业农村部确定为第十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自贡市仅有两个乡镇入选,沿滩区九洪乡便是其中之一。日前,记者来到九洪乡,当地党委政府表示在新的一年里,要充分把获得“一村一品”示范村镇这一国家级称号的作用发挥好,激励广大干部群众奋斗热情,紧紧依托九洪“瓜椒之乡”地域特色,抓牢“党建引领、示范推进、全域振兴”这个核心,建设幸福美丽乡村,让全乡人民过上更好的日子。


党员示范致富带头村民受益充满希望

走进九洪乡,田间地头,春花烂漫,春意盎然,到处都呈现出勃勃生机。在当地九洪村十五组,这里成片的花椒树已经吐露出嫩绿的新芽。

在现场,作为基层党员又是返乡创业致富带头人的姚亨乾,他正在给乡、村干部介绍开春后怎样克服春旱影响,确保新一年花椒长势良好的情况。老姚讲这些年乡里坚持走好“一村一品”发展产业致富乡亲的路子,收到了实效。自己回乡创业也越干越有劲。老姚还建起了养兔场,将兔粪施肥花椒,搞起了循环农业。

现在老姚的花椒产业已经发展到了七百多亩,每年带动周边两百多村民实现增收,不少长期在老姚这里上班的群众一年就有一两万的收入。老姚讲现在乡里获得了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的荣誉,他感动很自豪,对于新的一年带领父老乡亲继续致富增收他更有底气和信心。


在老姚花椒产业基地上班的附近村民宋维聪大姐讲,现在村里发展花椒产业给大家伙增加收入带来了极大的帮助,自己不外出,又能照顾家里,每月能够拿到近两千元工资。宋大姐笑容满面地对记者说,村民们对产业发展是充满信心,也巴不得这个产业越做越红火。

九洪村的干部赵永先介绍说,村里坚持党建引领,近些年涌现出不少像姚亨乾这样种植花椒、西瓜的产业致富带头人,带动了不少周边村民走致富路。现在新的一年,村里党员干部把产业发展分成五个片区,落实责任抓好春耕生产,为全村产业今年再夺丰收打好基础。

产业发展开局良好龙头企业要有作为

在当地平扬农业科技产业园里,二三十位村民正在忙着人工除草,确保花椒长势良好。大家干得热火朝天。管理人员唐国华讲,现在村民们都尝到了“一村一品”产业致富的甜头,村民们干劲很大,信心很足。

在产业园的另外一处,一大片的塑料大棚里,西瓜苗已经破土而出。四川平扬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杨军讲,今年春天来得早,气温回升快,因此产业园里的花椒、西瓜的出芽率都比去年更好,预计今年将实现产量翻番。

杨军信心十足地讲,希望借助乡里获得国家“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称号这一利好,充分发挥产业园农业科技龙头的作用,助力乡村振兴。

深化丰富内涵扎实推进瓜椒产业发展

据悉,九洪乡坚持“一村一品,产业化经营”,积极鼓励各村和农户因地制宜,集中发展,规模经营。并支持种植大户成立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农业企业,采取“公司+农户+专合社+基地”模式,探索发展“西瓜订单式”“花椒订单式”农业等,极大地保护了农户利益,调动了种植积极性。


同时,辐射带动各村全面铺开,规模发展。目前,全乡已有主营花椒的农业企业5个,专合社8个,家庭农场12个,有社员近3000户;有西瓜种植大户27户,主营农业企业1个,家庭农场1个,专合社1个。现在,九洪乡的花椒、西瓜已成为两大主导产业,成为促农增收增效的强力支撑。全乡现已发展西瓜1.2万亩,产量2万吨,年产值2.4亿元;花椒1.5万亩,产量3000吨以上,年产值1.2亿元。据统计,花椒、西瓜两大主导产业年收入达3.61亿元,占全乡农业经济总收入比重58.5%;从事种植的农户达7260户,占全乡总农户数的79%。

同时,带动土地流转8000余户,解决就近务工人员1000余人,户均增收3000至5000元,并吸纳150余户劳动力、弱劳动力和贫困户务工,提供就业岗位200余个。


新的一年,九洪乡将不断深化丰富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的内涵,纵深推进瓜椒产业建设,打造莲花村、九洪村、齐岩村、张湾村瓜椒产业示范带2.7万亩,实现种植规模和产量双突破。运用物联网技术打造西瓜、花椒标准化建设项目,凸显主导产业效能,建设传统电商、社交电商、内容电商等瓜椒电商平台,以线上、线下销售、支持订单收购等多元化销售模式,形成产销订单供货,完善物流配送体系,把九洪"瓜椒之乡"这张名片擦得更加闪亮。

乡镇企业导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 文章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乡镇企业导报网,如转载须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非乡镇企业导报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乡镇企业导报网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乡镇企业导报网书面反馈,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在收到上述文件并审核后,会采取相应措施。 4. 乡镇企业导报网对于任何包含、经由链接、下载或其它途径所获得的有关本网站的任何内容、信息或广告,不声明或保证其正确性或可靠性。用户自行承担使用本网站的风险。 5. 基于技术和不可预见的原因而导致的服务中断,或者因用户的非法操作而造成的损失,乡镇企业导报网不负责任。 6. 如因版权和其它问题需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