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企业导报官网
  • 人物故事/
  • 当前位置:
  • 首页 >
  • 人物故事 >
  • “阿里巴巴敲钟女孩”王淑娟:用数字化打造乡村振兴产业带

“阿里巴巴敲钟女孩”王淑娟:用数字化打造乡村振兴产业带

来源:封面新闻浏览量:63发布时间:04-15
分享到:

“今年我们正在改良模块,打算将传统蜂箱更换为数字蜂箱,希望在更换成更加便捷、智能的数字蜂箱后,今年‘中蜂认养’计划能够掀起更大的‘水花’,向外界推介更多青川的优质蜂蜜。”4月14日一大早,王淑娟便来到了蜂场,和工作人员商讨数字蜂箱模块改良的事情。

前些时日,王淑娟刚从杭州回来,实地调研过市场后更加确定今年的“中蜂认养”离不开“数字化”。今年,她给自己立下的flag是:用数字化打造乡村振兴产业带。

目标既定,奋斗的步伐铿锵有力。

这个来自广元青川,长发及腰,笑起来有点甜的邻家女孩王淑娟,身上有着许多标签:“阿里巴巴敲钟女孩”、“海归硕士”、“三八红旗手标兵”、“全国青年致富带头人”……

对中蜂,就像对恋人一样,炽热而痴迷。虽然脸颊、手脚常常留下与之“亲密接触”的红肿印迹,火辣辣的感觉让人咬牙,但她脸上时时流露的甜蜜,却又是那么幸福。

从初遇中蜂到产值3000万元,10多年的坚守,王淑娟不仅将自己的“甜蜜”事业越做越大,还带动了当地上千人脱贫致富。


震后回乡创业

青川女孩接棒“追蜂”事业

音乐教育专业毕业的王淑娟起初从未想过以后要回乡创业,她自己的人生规划里,毕业后就要做一名音乐老师。但是在2008年的那场“5·12”汶川特大地震里,她的态度发生了重大改变。

她的家乡青川是受灾最严重的地区之一,约95%的房屋建筑被摧毁,当时青川满目疮痍、一片颓然,让她更心痛的是那场灾难,带走了她的爷爷。


“小时候记忆最深的味道,就是爷爷采来的蜂蜜。大白馒头蘸蜂蜜吃,口水都要流下来了。那是一种无法代替的满足感。”然而,从学校回到家乡,她甚至连爷爷最后一眼也没见到。

那时,王淑娟的心里萌发养蜂的想法。“我决定养蜂,一方面受了爷爷很大影响。”她查看族谱时,家里好几代都是养蜂人,希望能将家族传统继承下去。另一方面,当她看到家乡满目疮痍的画面和爱心人们对青川的大力援助,同时也看到震后当地农民的优质土特产销路不畅,“抱着金饭碗受穷”。“特别想为家乡做点什么。”王淑娟说,那个念头十分强烈。

刚开始,她的决定遭到了家人和朋友的极力反对,“你一个从小学音乐的女娃,既不懂技术,也不会做生意,还要到山里养蜂?”即使是周围一片质疑的声音,创业初始损失惨重,王淑娟仍然没有丝毫放弃的意思。

强品牌谋发展

“新农人”开启扶贫新模式

2011年,在创业路上走得越来越深入时,王淑娟感觉到进一步发展的掣肘。在创业两年后,她重回校园,考入了澳大利亚迪肯大学,学习传媒和公共关系专业,并于2013年顺利毕业,获得传媒学硕士学位。

从澳大利亚留学回来的王淑娟,把自己在国外的所见所闻以及学到的专业知识能充分运用到实践中去,让自己的品牌一步步做大做强。

随着市场的不断拓展,蜂蜜需求量剧增,如何确保蜂蜜产量质量、保证原蜜的纯正成为了企业的难题。2013年,王淑娟成立了青川县蜀蕊蜂业专业合作社,发展农户养蜂,帮助农户销售蜂蜜,带领周围村民一起脱贫致富。这种“农户+合作社+公司+电商”的全新模式既保证了王淑娟的可靠货源,又为当地农民谋到了一个稳定致富的渠道。

同时,王淑娟的蜀蕊蜂业专业合作社技术指导服务站——蜂农之家在青溪镇成立。合作社聘请了一位养蜂顾问长年坐镇青溪蜂农之家,为合作社蜂农提供免费的技术指导、零利润蜂具等服务。“如今,蜀蕊蜂业专业合作社已经成为了国家级合作社,参与农户200多户,涉及3000多人。”

2017年11月,王淑娟再出新招,在石元村修建青川中蜂文化体验园,让更多的粉丝和客人来到当地体验养蜂过程,看蜂蜜生产的整个流程,体验蜂蜜相关产品,科普蜜蜂文化。王淑娟以一句简短广告词:“和honey谈一次一生不变的恋爱。”一举击中顾客心田。蜂蜜产业也成了王淑娟的独特扶贫方式,通过在贫困村发展中蜂产业,带动贫困户增收,形成了以“农+旅+电商+扶贫”的扶贫新模式。


从音乐学院到回乡养蜂,从激流勇退出国深造,再到怀揣初心创立自己的电商品牌,王淑娟更愿意将自己称之为“新农人”。

一路走来,这个“叛逆女孩”不仅带动了当地数千蜂农增收致富,还成为了阿里巴巴在美国敲钟上市8名敲钟人之一。回忆起那段经历,王淑娟将其视作一个光环,也是压力。“我觉得就像一根鞭子在后面一直鞭策着我,所有的事情你只能往前走,只能想怎么把它做得更好,没有退路留给你。”

发起中蜂认养

将主战场转向沿海地区

去年,王淑娟将目光投向了更为发达的沿海地区,10月16日,王淑娟和她的团队在杭州余杭区的一些高端社区发起了中蜂认养计划。

“其实现在很多人都对好的农产品有一定的需求,但又愁在哪里买到好的农产品。”因此,王淑娟首先联系了杭州一些高端社区的妈妈群和社区的团长,让他们参与到这个项目中。“将目标客户定位于注重生活品质、同时有一定经济基础的人群,区分于统一销售包装的普通蜂蜜,走差异化精品路线。”

“和团长他们协商之后,再举行一场小型的沙龙,对我们的‘认养一箱蜂’的计划进行了介绍。通过分享和品鉴,向他们推介了青川当地的优质土蜂蜜。”青川县全县森林覆盖率近73%,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下“出产”的蜂蜜、花菇、天麻、木耳等土特产,不仅质优而且量大,“因为名气不够,或者是打出去的品牌‘不够响’,导致过去产品的附加值不够高。”

“每一个蜂箱都配备一个二维码,并在蜂场安装了摄像头。认养的客户通过手机扫描便能看到他们认养的蜂箱的状况和蜂场的实时动态。”这就保证了蜂农在养蜂过程中的透明与公开,确保蜂蜜来源的健康,能够使消费者放心。

让王淑娟欣慰的是,16日当天,参与人数将近1500人,认养了500箱。“一个蜂箱能够产蜜十余斤,成交金额将近一百万。”对于刚开始进行的“认养计划”,这个结果可以说是“出乎意料”的,“毕竟只是在一个区内开展的小型推介会,规模不算大,但效果比我想象中的要好。”

“蜂蜜品质纯正、口感好,相比之下价格也并不算贵,所以客户也愿意为它买单。”说起这个项目,王淑娟喜笑颜开。“今年会扩大认养项目的规模。现在春天到了,蜜蜂已经在繁蜂了,我们会继续启动新的蜂场。目前我们的蜂蜜在杭州市的妈妈群内很是受欢迎,所以今年的‘认养计划’仍是以杭州市作为主战场,会往其他区发展认养项目。”


“而目前,我们正在改良模块,想要将蜂场内的传统蜂箱替换为数字蜂箱。”王淑娟解释道,数字蜂箱,即智能蜂箱,利用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集成蜂箱数据采集硬件设备及数据采集管理系统,实时监控蜂箱里环境和蜂群活动,及时通过手机反馈给用户,支持统计分析和异常预警。

“蜂群温湿度和蜜蜂繁殖密切相关,当前主要依靠经验判断。”王淑娟笑得很甜,“而数字蜂箱,能够提供及时准确的蜂箱内部环境数据,避免不准确的人工判读,同时还能够反馈蜂群稳定性,提高管理效率。这样一来,连蜂箱内部的情况都可以随时监测,可以让整个中蜂认养过程更加的公开、透明,让消费者更加的放心。”

瞄准“数字化产业”

打造乡村振兴产业带

“这几年,我们通过统一养殖中蜂来有效组织农户,确保农特产品的品质;同时以‘统一品牌、统一物流、统一服务’四个统一的经营理念,来推介‘念初心’品牌原产地农产品。通过阿里经济体链接淘宝、天猫等线上、线下新零售场景,农民收益有望陡翻数倍。”

时隔十余年,王淑娟已经成为了农村电商的典型代表,养蜂、卖蜂,事业做得很大。据其介绍,2020年仅线上的销售额就达到了两千余万元,农户增收八百元到十二万元不等。“但对于我来说,我觉得最欣慰的事情,是看到周围的老百姓,通过中蜂养殖、通过蜂蜜销售,从之前山里的老旧房屋搬到县城里的独栋小洋楼,他们的收入和生活真正的变好了。比起我做出的成绩,这对我来说是一件更值得开心的事情。”

“2021年,期待通过多年打造自有品牌的经验和电商运用的经验,赋能更多的产品,用数字化来打造乡村振兴产业带,带领更多的人在家门口创业,巩固脱贫成果及注入内生发展动力,真正让家乡的优质农产品步入发展的快车道。”


“数字化产业已是未来发展的趋势。”说起自己未来的规划时,王淑娟反复强调“数字化”三个字。

她说,今后将致力于打造中蜂文化,建设中蜂三产融合园区,通过“互联网+扶贫+农旅”的模式,在青川培育更多具备电商运营知识、拥有市场意识的年轻人成长为新农人,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也为乡村振兴产业“数字化”尽一份力!

乡镇企业导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 文章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乡镇企业导报网,如转载须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非乡镇企业导报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乡镇企业导报网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乡镇企业导报网书面反馈,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在收到上述文件并审核后,会采取相应措施。 4. 乡镇企业导报网对于任何包含、经由链接、下载或其它途径所获得的有关本网站的任何内容、信息或广告,不声明或保证其正确性或可靠性。用户自行承担使用本网站的风险。 5. 基于技术和不可预见的原因而导致的服务中断,或者因用户的非法操作而造成的损失,乡镇企业导报网不负责任。 6. 如因版权和其它问题需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