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企业导报官网
  • 地方动态/
  • 当前位置:
  • 首页 >
  • 地方动态 >
  • 济南市长清区: “11621”构筑理论宣讲志愿服务新体系

济南市长清区: “11621”构筑理论宣讲志愿服务新体系

发布时间:05-21
分享到:

近年来,济南市长清区把理论宣讲作为凝聚社会力量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成立了以区委书记为总队长、16个相关部门为成员的理论宣讲志愿服务总队,下设11支专业志愿服务队伍和10支街镇志愿服务队伍,着力构建“11621”理论宣讲志愿服务体系,深入机关、镇街、农村、社区、企业、学校等基层一线,开展对象化、互动化、常态化宣讲260余场(次),受教育群众10余万人,让党的创新理论插上翅膀“飞入寻常百姓家”。  

强化领导“专家讲”。长清区把理论宣讲放在讲政治的高度,纳入全区宣传思想文化总体布局,纳入意识形态及新时代文明实践考核,加强策划指导和督促落实,切实抓实抓细抓好。成立了由区委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区委办、区政府办、区委组织部、区纪委监委、区委宣传部、区委党校等有关宣讲专家组成的长清区委党史学习教育宣讲专家库。制定宣讲配档表,明确宣讲人员、宣讲主题、时间、地点、联系人“五到位”,先后组织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宣讲、“中国梦·新时代·跟党走”百姓巡回宣讲、“讲实事·悟思想·感党恩·跟党走”山东省基层党组织书记“百人千场”等多个主题宣讲,宣讲力度不断增强,宣讲实效不断显现。

明确主题“重点讲”。广泛深入宣传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宣传阐释党中央大政方针、为民利民惠民政策。在社区,围绕城市管理、社会保障和住房、教育、医疗、就业等市民群众密切关注的问题,把国家政策和省、市、区具体措施讲透彻;在农村,围绕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把脱贫攻坚、致富兴业、农村改革、民生保障、生态环保等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政策讲明白;在社会,大力宣讲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过程中苦干实干、无私奉献的奋斗故事;宣讲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冲锋在前、敢打头阵、狠抓攻坚工作落实的动人故事;宣讲在落实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重点项目中担当作为、勇于拼搏、争创一流出彩干部的感人事迹;宣讲时代楷模、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身边好人等先进事迹,凝聚社会共识,弘扬文明风尚。

精心组织“一线讲”。层层选拔来自全区各部门、行业的宣讲员。宣讲员中,既有春风化雨、桃李满园的优秀教师,又有勇于担当、冲锋一线的主持人;既有抗疫前行、白衣执甲的医护工作者,又有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的退休老职工;既有扎根基层、无私奉献的扶贫干部,又有热爱传统、谱写新曲的曲艺新秀,还有矢志不移、拼搏奋进的乡村“领头雁”。特别邀请全国“两优一先”代表高淑贞、田象霞、亓民川以及长清区“全国劳模”刘继杰参加“中国梦·新时代·跟党走”百姓巡回宣讲暨志愿服务宣讲活动。宣讲员们讲真人、述真事、传真情,以身边事映衬新时代,从不同侧面描绘出一幅幅坚定跟党走的新时代追梦者的生动画卷,绘声绘色、扣人心弦,使现场听众无不深受感动和启发。

创新形式“文艺讲”。为了丰富宣讲的形式,发挥山东落子、于派快书等非遗演员积极性,以快板、渔鼓等形式,再现了祖辈投身革命的光辉岁月以及新中国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日新月异的变化。宣讲还利用“百姓大舞台”“戏曲进乡村”等特色宣讲载体,到田间地头、街头巷尾有针对性地开展分众化宣讲。注重发挥资源优势,用活用好革命遗址遗迹、革命博物馆、纪念场馆等红色资源,将大峰山党性教育基地、史元厚烈士纪念堂、刘成德事迹展览馆等作为现场教学重要阵地,采取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宣讲方式讲好党史故事,讲好革命先烈、英雄模范、时代楷模的感人事迹。同时,利用“长清融媒”等平台资源,形成覆盖城乡、线上线下联动的良好宣讲格局。

(中共济南市长清区委宣传部)

乡镇企业导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 文章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乡镇企业导报网,如转载须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非乡镇企业导报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乡镇企业导报网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乡镇企业导报网书面反馈,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在收到上述文件并审核后,会采取相应措施。 4. 乡镇企业导报网对于任何包含、经由链接、下载或其它途径所获得的有关本网站的任何内容、信息或广告,不声明或保证其正确性或可靠性。用户自行承担使用本网站的风险。 5. 基于技术和不可预见的原因而导致的服务中断,或者因用户的非法操作而造成的损失,乡镇企业导报网不负责任。 6. 如因版权和其它问题需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