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企业导报官网
  • 地方动态/
  • 当前位置:
  • 首页 >
  • 地方动态 >
  • 为人民幸福而来 为乡村振兴而战 ——湖南省政府办公厅驻沅陵县马家村工作队抓实帮扶、服务群众、振兴乡村见闻

为人民幸福而来 为乡村振兴而战 ——湖南省政府办公厅驻沅陵县马家村工作队抓实帮扶、服务群众、振兴乡村见闻

发布时间:06-22
分享到:

6月的沅陵,天蓝水碧,绿意盎然,繁花似锦。笔者走进麻溪铺镇马家村看到,刘家溪水流潺潺,两岸绿树成荫;中药材基地,石菖蒲、山银花长势旺盛;一望无际的碣滩茶场,嫩绿欲滴;村组在建的柏油路正火热施工……处处呈现欣欣向荣的景象。

“‘巩固脱贫攻坚当示范,推进乡村振兴立标杆’,这是我们的目标!”湖南省政府办公厅驻马家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邵胜强说,工作队揣着使命为人民幸福而来,誓当示范、立好标杆,在乡村振兴的前沿阵地打赢一场必须拿下的胜利,做一支让组织放心、群众满意的工作队。

沅陵县麻溪铺镇马家村的美丽图景。)

一年来,邵胜强带领队员们深深扎根于此,在麻溪铺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携手村支“两委”,积极与困难作顽强斗争,竭力开发这片贫瘠土地,如今累累硕果盈枝头,当地群众的获得感不断增强,满意度飙升,马家村成为远近闻名的示范村、标杆村、幸福村。

铁打的队长铁打的兵

“讲政治、讲原则、做表率,实实在在帮扶,踏踏实实做事。”对于开展驻村帮扶,邵胜强的话掷地有声。他介绍,当初省政府办公厅两次召开党组会精心挑选工作队人选,自己和两名队员有幸接过历史使命,这代表着省政府办公厅的形象,必须做到精准贯彻执行政策,用心用情做好帮扶工作。

沅陵县麻溪铺镇马家村田园风光。

2021年5月,邵队长和省政府办公厅文电处二级主任科员刘松、省政府办公厅湖南宾馆机关服务部副经理任轶组成的“尖刀班”进驻马家村,开启了一段轰轰烈烈的帮扶历程。

初来乍到,掩映在青山绿水间的马家村,着实给工作队留下了景美人甜的初印象。然而随着工作的不断深入,工作队始觉压力山大,乡村振兴任重道远。

“一级向一级看!”邵队长有着17年省政府机关工作经历,还有着10年军旅锤炼,又有着保靖扶贫一年经验,这些都促使他养成了雷厉风行的作风,时刻保持着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志。

沅陵县麻溪铺镇马家村中药材基地。

今年4月,邵队长因工作过度劳累引发急性阑尾炎,手术出院第二天他就回到马家村开展工作,由于走家串户、争资跑项触发伤口多次崩开,他仅稍作处理就又回战位。

“邵队长他时刻以人民为中心,对工作尽职尽责,我现在最担心的就是他的身体。”刘松表示。邵胜强却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马家村需要我,我绝不会倒下。

“我们队长他踏实干实事,非常具有感染力和凝聚力,把我们紧紧团结在一起,给我们树立了一个好榜样。”任轶介绍,在邵队长身边工作,有初心和使命的担当,也有激情和信念的情怀。

“我们要做几粒食盐,浸到马家村这块土地里去。”对于马家村之前部分村民的落后思维,邵队长说,帮扶要先帮思想,要重塑政治生态和乡风文明,工作队要善于帮村民经常杀杀毒。

其实,铁打的邵队长也有柔情。他的家庭非常不容易,上有年过九旬的老母亲,下有孩子今年参加高考。尤其是他的老母亲体弱多病,驻村以来,已连下三道病危通知,邵队长因村里工作紧张无法近前侍奉,说起此事邵胜强眼眶湿润。

亏了我一个,幸福千万家。队员刘松、任轶也非常不容易,他们舍小家为大家,每月驻村达29天,却无怨无悔。

村党支部副书记宋海表示,工作队驻村一年来,以极其严格的要求、扎实严谨的作风,影响并改变了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邵队长给我影响最深的一句话“一个时代,总需要一些人默默做出牺牲”。邵队长等成为自己学习的榜样、追逐的“明星”。

“邵队长他们把自己当做马家村人,时刻把百姓装在心上,用政治情怀,用专业精神给我们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变化。”谈起工作队,马家村党支部书记马树青满怀感激。

省政府办公厅驻村工作队队长邵胜强(中)实地考察。

工作队的精神感动着全村村民,今年春节队员们回省城过年,马家村家家户户来送行,村民筹钱买来鞭炮燃放,送上“一年来卓见成效”的锦旗,这些都促使他们年还没过完就回到了村里工作。

夯实基础筑牢根基

走进马家村,一幅幅美轮美奂的图绘,整齐干净的村组道路,清爽整洁的农家庭院,与汩汩流淌的刘家溪,绵延起伏的青山相映成景。

马家村距县城12公里,由原马家村和宋家湾村两村合并,总面积10.5平方公里,全村14个村民小组,496户,1604人。该村原属国家级贫困村,2016年整体脱贫。

马家村山青水秀、人杰地灵,然而工作队入驻时,这片土地相对贫瘠,基础设施薄弱,山洪灾害频发,村集体经济几近空白,乡风民俗相对封闭。

(沅陵县麻溪铺镇马家村中药材种植现场。)

工作队入驻后坚持政治站位,因地制宜,思路清晰,在深入调研基础上,经多方共同论证,制定了马家村乡村振兴两年项目实施计划、五年发展规划。在省自然资源厅、湖南大学设计研究院大力支持下,马家村率先完成“多规合一”的村庄规划,为马家村今后的发展提供了明确的方向,工作队决心一张蓝图干到底。

于此,他们首先瞄准基础设施做文章,以此不断增强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加强水利设施建设。工作队千方百计争取当地支持,投入资金230万元,接入城区自来水,并对全村供水管网进行提质改造。针对千百年来村里山洪灾害影响,经省市多方努力,将村内溪流刘家溪纳入兰溪中小河流综合治理项目,目前已启动设计,预计2022年11月竣工。

推进道路交通建设。已完成通组道路硬化2.4公里,修建机耕道3.4公里。同时,修建6.7公里村民入户便道、新建1.2公里入村主干道、大修村内环形公路等项目正在施工建设。同时,想尽办法,将贯穿全境4.2公里千盘线争取到省厅支持并列入2022年项目改造计划。

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修建水利灌渠3140米、农田护坎270米,新修机耕桥2座,整修加固山塘2口。

强化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建设小型文化广场4处,争得省市支持,配备20多万体育健身设施。感动湖南大学,其下属设计研究院主动为全村无偿捐建125盏路灯。

人居环境明显改观。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推动厕所革命,仅2021年完成厕改107户。因此,马家村被评为全省2021年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单位、2021年怀化市美丽乡村。

(沅陵县麻溪铺镇马家村治理抛荒。)

乡村治理取得成效。与北京康达(长沙)律师事务所签定法律公益服务合作协议,探索设计基层现代社会治理新模式,“民主与法制网”“澎湃新闻”等主流媒体对此进行了报道。树立新风尚,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传统美德,组织开展2021年度“十好马家人”评选活动,弘扬先进典型事迹。马家村被评为2021年怀化市基层治理先进村。

工作实不实,群众说了算。6月18日,笔者偶遇该村88岁的老村支书瞿绍清,谈及村里的变化时,瞿绍清激动地说:“村里的环境越来越美了,以前出门一脚泥,现在一脚干,要感谢我们的工作队啊!”

(省政府办公厅驻村工作队队长邵胜强因过度劳累患病住院,在病床上安排村里工作。)

“我们正是为人民幸福而来。”群众的认可,给予工作队无穷力量。邵胜强带领工作队乘胜追击,下一步,他们将充分用好村庄规划成果,统筹好村庄规划和产业规划、村庄规划与美丽乡村创建、近期目标和远景规划等,夯实基础,推动乡村振兴当示范、立标杆;另一方面,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加强村内路网建设,完成新建入村主干道、大修村内环形公路、通乡公路等项目建设,同时完善水利设施,实施2公里村内溪流整治项目,改善通信条件,增设村内公用移动通信基站。

产业振兴富村富民

“我们来帮扶,牢牢抓住两个底线:一是做实防返贫工作,二是保证粮食安全。”邵胜强介绍,“防返贫”重要一点是村里必须形成稳定可持续的产业;粮食安全,则在大力整治耕地抛荒。

(表彰“十好马家人”。)

村要振兴,产业是根本。去年5月,省政府办公厅驻点帮扶马家村以来,该村坚持党建引领产业振兴,积极推动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积极探索培育壮大村集体经济新路子,发挥组织优势、市场优势、产品优势,激活集体经济“新引擎”,不断夯实乡村振兴产业基础。

优化产业定位。马家村针对山区农村老龄化、空心化现状,选择发展劳动强度较小、管理方式相对粗放、收益周期相对较长、亩产收益预期较好的中药材石菖蒲、山银花种植加工业,作为村级主导产业。同时,发展壮大传统优势产业碣滩茶种植加工业;村集体立足畜禽养殖业的良好基础,建设小型腊制品加工厂和中药材初级加工厂;依托村内60亩小型水库发展水产养殖业;并种植香瓜60亩,丰富村集体经济业态。

强化企业带动。出台中药材种植奖补办法,发动广大村民种植中药材石菖蒲、山银花,建成千亩中药材规范化种植示范园及种苗繁育基地,配套建设中药材初级加工厂。省政府办公厅驻村工作队引入丽珠集团、湖南湘枳生物公司、湖南鸿利药业等大型药企,村集体与药企签订15年包销协议,打造“种苗繁育+规范化种植+初级加工+订单式销售+保底价回收”的中药材产业链。马家村中药材产业发展作为2021年省政府大督查发现的典型经验在全省推广。同时,省政府办公厅驻村工作队引入中远海运集团,发展壮大村内碣滩茶产业园,规划修建3公里茶旅公路,建设500亩标准化茶园。马家村建立了龙头企业带动村级产业园、合作社带领广大农户参与的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把村级中药材产业园、碣滩茶产业园融入沅陵县“六大百亿产业链”。

(村民赠送锦旗。)

深化科技引领。大力实施科技强农计划,聘请湖南中医药大学、湖南湘枳生物公司、湖南鸿利药业等校企专家担任科技顾问,开展中药材种植管护技术培训。对马家村旧村部进行维修改造,为怀化市科技特派员团队、湖南中医药大学药学院师生下乡研学提供住宿便利,为马家村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争取湖南中医药大学产业研究院支持,为马家村捐赠价值15万元中药材溯源设备一套,对中药材基地进行24小时监测溯源,发展可视农业、智慧农业。

与此同时,成立马家村产业信用协会、股份经济合作社、中药材专业合作社,确保村民入股有股金、流转土地有租金、务工有薪金,在丽珠集团、湖南湘枳生物公司、湖南鸿利药业等大型药企的带动下,目前村集体种植的中药材石菖蒲、山银花长势喜人,按市场预期,2024年村集体中药材种植年收益将超过750万元;利用沅陵县是国家金融改革试验区政策优势,针对广大有发展产业意愿的村民,驻村工作队筹措社会资本注入担保,农户缴纳会费,在贷款周期内,合作银行按照1:10的放大倍数为其授信,充分发挥资金杠杆作用,撬动金融资金,彻底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省政府办公厅驻村工作队牵头,组织沅陵县7支省派乡村振兴工作队建立产业联盟,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发挥各自优势,打通上下游各个环节,协同打造农业特色产业链,提高效率、合作共赢、以点带面,带动周边村镇协同发展,引领沅陵县产业结构调整、特色产业发展壮大,为全国乡村振兴事业探索新模式。

“工作队帮助咱们村发展产业,村民每天培管药材或采摘茶叶有80元的收入,这些都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好事。”家住李家组的该组组长李圣炎竖起大拇指。

(工作队为村民送春联和生活物资。)

马家村乡村振兴模式得到各级认可,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和农业农村频道、湖南卫视新闻联播对该村产业发展进行了报道。如今,马家村集体经济蓬勃发展,2022年村集体经济收入预计达50余万元。

“自从工作队驻村之后,干部群众从根本上改变了思想观念,真抓实干,自力更生,瞬间回到了70年代上山开荒的感觉,十分难得!”麻溪铺镇党委书记张金山谈起工作队入驻马家村带来的变化时感慨万千,他介绍,当地老百姓对公共事业非常支持,把工作队当做自己的亲人,用亲情转化成自发改变、主动配合,如唐家组村民唐启权免费提供自己的土地作为建设活动广场;毛坪组村民积极配合屋场建设,不到几天的时间,自家烂棚子全部被拆除。

“以马家村为标杆,大力推广‘马家村经验’,用一个村带动一个镇,一个镇带动一个县,为争当全省示范、标杆而不懈奋斗。”关于如何推广“马家村”成功经验,张金山表示,全镇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以该村工作队为榜样,不仅要实地入村认真学习经验,更要像马家村工作队一样下到田地亲身劳动,体会基层工作劳动成果的来之不易。

青山作证,绿水为凭,他们为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而来,为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生根而战。他们是一支直面困难、敢于胜利的工作队,必将带领马家村村民走向幸福美好的明天。

供稿:沅陵县委宣传部 瞿云  宁茜

编发:《乡村振兴月刊》湖南专题部

乡镇企业导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 文章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乡镇企业导报网,如转载须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非乡镇企业导报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乡镇企业导报网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乡镇企业导报网书面反馈,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在收到上述文件并审核后,会采取相应措施。 4. 乡镇企业导报网对于任何包含、经由链接、下载或其它途径所获得的有关本网站的任何内容、信息或广告,不声明或保证其正确性或可靠性。用户自行承担使用本网站的风险。 5. 基于技术和不可预见的原因而导致的服务中断,或者因用户的非法操作而造成的损失,乡镇企业导报网不负责任。 6. 如因版权和其它问题需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