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企业导报官网
  • 地方动态/
  • 当前位置:
  • 首页 >
  • 地方动态 >
  • 四川攀枝花市仁和区:细化责任落实 助推粮食安全

四川攀枝花市仁和区:细化责任落实 助推粮食安全

来源:乡镇企业导报·乡村振兴月刊发布时间:07-19
分享到:

本刊讯(通讯员 周铭茜)2022年以来,攀枝花市仁和区紧紧抓住粮食安全这一主线,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专题研究,制定《仁和区全力确保粮食安全暨深入开展粮经(菜)复合种植项目实施方案》,加强《仁和区鼓励发展水稻生产十条措施(试行)》的贯彻执行,通过完善三张清单,稳保粮食安全得到有效落实。

一是建立横向到边的责任清单。坚持政府引导、群众主体、试点先行、全面推广、集体经济组织参与的原则,成立仁和区全力确保粮食安全暨深入开展粮经(菜)复合种植项目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工作措施,坚决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出台仁和区试点项目区验收办法,分解下达粮食和大豆生产目标,建立种植面积和地块台账,把目标任务具体分解落实到各乡(镇)、各村、各组。

二是建立纵向到户的任务清单。为不断扩大粮食播种面积,增加粮食产量,我区落实引导资金300万元,鼓励发展“粮经复合高效种植”及“稻—菜、果—粮等套种轮作”,灵活采取粮经间作、稻菜轮作等复合种植模式,2022年政府引导试点建设粮经(菜)复合种植模式试点6个,共计0.3万亩,辐射带动农户自发开展粮经(菜)复合种植模式2万亩,将套种间作任务落实到户、到人头、到田块。

三是建立统筹推进的助农清单。采取“三优先三鼓励四补贴”得力措施,牢牢守住国家粮食安全的生命线,有效防止耕地“非粮化”。按照《仁和区鼓励发展水稻生产十条措施(试行)》要求,优先在种植水稻面积大且稳定的乡(镇)安排乡村振兴、人居环境、产业发展、园区创建、高标准农田及道路、水利、提灌站等农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鼓励社会资本从事收购、加工、销售本地稻谷,引进和种植水稻优质品种,发展“稻渔综合种养”,鼓励贴息贷款。实施政策性补贴,及时发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种粮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粮食目标价格补贴,并灵活采取补种、补肥或提价收购等方式给予补贴。

同时,在粮经(菜)复合种植模式试点地区,由政府补贴村集体经济组织,村集体经济组织推动实施,促进集体经济组织有机参占融入。激发农户发展粮食生产积极性,提高粮食种植效益,确保粮食稳产增效,有效推动全区落实好粮食安全责任。

乡镇企业导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 文章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乡镇企业导报网,如转载须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非乡镇企业导报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乡镇企业导报网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乡镇企业导报网书面反馈,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在收到上述文件并审核后,会采取相应措施。 4. 乡镇企业导报网对于任何包含、经由链接、下载或其它途径所获得的有关本网站的任何内容、信息或广告,不声明或保证其正确性或可靠性。用户自行承担使用本网站的风险。 5. 基于技术和不可预见的原因而导致的服务中断,或者因用户的非法操作而造成的损失,乡镇企业导报网不负责任。 6. 如因版权和其它问题需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