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企业导报官网
  • 地方动态/
  • 当前位置:
  • 首页 >
  • 地方动态 >
  • 四川省(川东北片区)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培训会在恩阳召开

四川省(川东北片区)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培训会在恩阳召开

发布时间:07-13
分享到:

乡镇企业导报乡村振兴月刊讯(文:马龙)6月14日,全省(川东北片区)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培训会在巴中市恩阳区举行,来自绵阳、广元、达州等地级市及所辖县(区)的70余名与会人员同聚恩阳,实地参观学习、考察观摩,在沃野良田间感受恩阳高标准农田建设成效,共谋农业高质量发展之道。

现场,参观考察交流经验

微雨过,夏凉如春。汽车沿着新建的产业环线路进入柳林镇海山村,映入眼帘的是一幅生态宜居的乡村画卷——千亩稻田绿意盎然,秧苗迎风摇曳,茁壮生长;田间,渠道相通路相连,平坦整洁的水泥路环绕田野、穿越村庄;不远处,错落有致的农家小院掩映树丛。登上观景平台,与会人员凭栏驻足、极目远眺,海山村风光尽收眼底,现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等到金秋十月,这里一定更美!”眼前的田园风光让不少与会人员发出由衷的感叹。

千亩水稻秧苗绿,不久将闻稻花香。近年来,恩阳区依托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规模化发展优质粮油,建成以海山村为核心区域的省三星级农业园区——恩阳优质粮油现代产业园。该园区实行“稻油轮作”,2022年已收割油菜1.3万亩、1950吨,现已栽植水稻1万亩。

不仅如此,恩阳区依托优质粮油现代产业园建设,在海山村大力发展“田园恩阳·海山情园”农旅项目,今年3月举办的油菜花节共接待游客13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20万元,走出了一条农旅融合发展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关键在于发挥作用和效益,赋能农业发展,推动乡村振兴。恩阳的高标准农田建设规模大,农业园区化发展定位准,农旅融合发展思路新,产生的综合效益确实很明显。”达州市农业农村局土肥站站长李涛听完介绍后感叹到。

大家一边走、一边看、一边记,不时的提问、讨论,用手机记录下好经验、好做法。来到花丛镇苏村坝社区、尹家镇下苏村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与会人员详细了解了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质量管理和村集体经济组织运行机制。

近年来,恩阳区实行高标准农田“集体主导、国企带动、企业经营、能人示范”的经营管理模式,创新联农带农发展机制,带动下苏村股份经济联合社种植水稻500亩,苏村坝社区种植能人王家立租赁土地300亩用于水稻种植。

“恩阳区通过培育本地种植能人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主动参与到土地流转和高标准农田建设,有力促进了群众就业,带动了群众增收。”绵阳市农业农村局农建科科长汪云升表示,恩阳区的高标准农田建设经验和管理机制值得学习。

未来,完善思路推进建设

高标准农田建设是提高耕地质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坚实基础;创新举措,加强质量安全管理是实施好项目的关键环节;建后管护和使用是保证高标准农田项目工程长久发挥效益的根本要求。

近年来,恩阳区认真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要求,按照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坚定实施“开放引领、产业强区、营城聚人、乡村振兴”发展战略,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加速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坚持“产业园区、田园景区、新型社区”三区同建,走出了一条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新路子。

奔跑恩阳,笃行不怠。全区上下将以全省高标准农田整区域推进示范单位为契机,坚持规划先行、整体推进,坚持资源整合、高效利用,努力提高建设标准和质量,为稳定粮食生产、发展现代农业、加快乡村振兴作出新的恩阳贡献!

乡镇企业导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 文章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乡镇企业导报网,如转载须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非乡镇企业导报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乡镇企业导报网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乡镇企业导报网书面反馈,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在收到上述文件并审核后,会采取相应措施。 4. 乡镇企业导报网对于任何包含、经由链接、下载或其它途径所获得的有关本网站的任何内容、信息或广告,不声明或保证其正确性或可靠性。用户自行承担使用本网站的风险。 5. 基于技术和不可预见的原因而导致的服务中断,或者因用户的非法操作而造成的损失,乡镇企业导报网不负责任。 6. 如因版权和其它问题需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