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企业导报官网

湖南省城步县:“神仙果”赋能产业振兴

发布时间:10-14
分享到:

大阳村罗汉果种植基地

金秋十月,硕果盈枝。趁着暖阳,城步苗族自治县白毛坪镇大阳村村民开始采收成熟的罗汉果。视野所及的山坡上、田野间,饱满的罗汉果迎着暖阳蓬勃生长,让村民们看到了增收致富的希望。

一大早,大阳村5组村民杨德清就来到城步金紫山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罗汉果种植示范基地,开始了一天的忙碌。今年老杨在村支两委和驻村帮扶工作组的引导下,种上了可以食用和药用的罗汉果,望着挂满藤架的果子,老杨脸上不自觉地露出了笑容。杨德清说:“我种了2亩五分田,每亩田大概六七千个果子,总产量近15000个。按公司价格来收,大概有16000元左右的收入。”

城步金紫山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罗汉果种植示范基地建于2022年,由村支两委带头,以大阳村生态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为依托,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产”模式建立乡村振兴产业。基地目前发展罗汉果种植220亩,优质罗汉果种苗27800株。大阳村支部书记杨能吉说:“大阳村今年引进罗汉果种植220亩,每棵树产果80至100个,按照我们2万多棵树来算,将有200多万个,按照8毛一个来算,则有160万元的收入。”

据了解,罗汉果素有“神仙果”之称,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矿物元素、果糖等营养成分,能够润肺化痰、清宣肺气,果实及其提取物具有祛痰、镇咳、平喘、保肝和抗炎,增强免疫等药理活性,是国家首批批准的药食两用材料之一。罗汉果在医药、保健食品、饮料方面用途广泛,极具开发潜力,已成为全镇重点乡村振兴产业。

大阳村乡村振兴驻村第一书记张柳介绍,“我们明年要把罗汉果种植面积扩大,还打算另外开辟一个新兴产业——黑将军黑皮冬瓜,这将带动老百姓把那些抛荒的田地,闲置的田地再增加150亩,让老人家发展庭院经济,把冬瓜产业发展起来。”(文/冯世民 杨易文)

乡镇企业导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 文章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乡镇企业导报网,如转载须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非乡镇企业导报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乡镇企业导报网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乡镇企业导报网书面反馈,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在收到上述文件并审核后,会采取相应措施。 4. 乡镇企业导报网对于任何包含、经由链接、下载或其它途径所获得的有关本网站的任何内容、信息或广告,不声明或保证其正确性或可靠性。用户自行承担使用本网站的风险。 5. 基于技术和不可预见的原因而导致的服务中断,或者因用户的非法操作而造成的损失,乡镇企业导报网不负责任。 6. 如因版权和其它问题需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