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企业导报官网
  • 地方动态/
  • 当前位置:
  • 首页 >
  • 地方动态 >
  • 第一届菌物科学与工程国际大会在吉林长春举行

第一届菌物科学与工程国际大会在吉林长春举行

来源:吉林农业大学发布时间:02-20
分享到:

为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树立大农业、大食物观”“植物、动物、菌物循环生产”“小木耳、大产业”等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围绕菌物科学与工程未来发展方向、产业发展需求、重要科技问题等,进行学术交流与推广。2月19日,吉林农业大学和国际药用菌协会共同在长春举办第一届菌物科学与工程国际大会。吉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韩福春,中国工程院院士邓秀新,中国农业大学校长孙其信,吉林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于吉红,世界食用菌生物学与产品学主席谭琦,吉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张殿锋,中国工程院院士、吉林农业大学教授李玉出席大会。大会由吉林农业大学校长冯江主持。

韩福春在开幕式上致辞,他指出,吉林是农业大省、粮食大省,拥有世界级的农业优势,在农业现代化建设中处于全国第一方阵。习近平总书记对吉林农业寄予厚望,并作出了一系列的重要指示、批示。近年来,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持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抓手,充分发挥吉林农业特色优势,在抓好粮食生产的基础上,强力推进以粮食、肉牛、食用菌等为代表的乡村产业链全链条发展。我们聚焦做大做强吉林特色优势产业,先后制定一系列政策举措,支持人参、梅花鹿、食用菌等特色优势产业发展,着力打造长白山人参、吉林梅花鹿、长白山食用菌等吉字号品牌,特别是以黑木耳为代表的食用菌产业,在“全国脱贫攻坚楷模”李玉院士等高水平人才的领导下,种植规模达到了29.6亿袋,位居全国第二位。他指出,下一步,吉林省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吉林特色和优势,全方位夯实粮食根基,开拓多样化食物生产空间。一是扛稳政治责任,抓紧粮食生产不放松。二是做好畜牧业,紧抓肉、蛋、奶生产不放松。三是发展设施农业,紧抓菜篮子生产不放松。四是做大特色产业,紧抓食用菌生产不放松。

韩福春强调,在李玉院士引领下的吉林农业大学菌物学科,汇聚了一大批国家级高素质的菌物人才,创建了完整的菌物人才培养体系,为吉林乃至全国药物食用菌产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保障。相信有吉林农业大学这样的高校院所做支撑,有李玉院士这样的学术大师作为榜样,有更多的知农爱农人才前赴后继、薪火相传,吉林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必将迈出新的步伐、取得新的成绩、开创新的局面。他希望,出席今天研讨会的嘉宾登高望远、集思广益、深入交流,共同研究探讨,促进菌物科学发展的新理念、新方式、新路径,为加快推动食用菌产业发展贡献智慧,为吉林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特别是农业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传经送宝,提出更具战略视野、更加科学系统、更富创新精神的吉林方案。

邓秀新在致辞中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树立大食物观,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中央一号文件再次强调,加快构建植物动物微生物并举的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培育壮大食用菌产业,推动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我国孕育着丰富的食用菌资源,经过多年努力发展,食用菌已成为我国仅次于粮、油、果、菜的第五大类农作物,已成为支撑国家食物安全、粮食安全的重要产业,在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中都发挥重要作用。他指出,多年来,由李玉院士科研团队,深刻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大食物观”和“植物、动物、菌物循环生产”的发展理念,为我国菌物学科和食药用菌产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他指出,食用菌产业在中国已经步入新的发展阶段,作为农业科技工作者,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作出更大贡献,在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中谱写农业科技新篇章。他希望与会院士专家、产业精英要以此次大会为契机,共商发展大计,深入分析产业问题,突破产业发展瓶颈,提出食用菌产业走向现代化的战略思路,促进我国食用菌产业发展壮大。

于吉红在致辞中指出,李玉院士致力于菌物科学与工程产业化研究40余年,将创新理论与应用技术相结合,研究解决食药用菌工程科学技术问题,为我国菌物科学事业发展和食药用菌产业技术进步作出了突出贡献。李玉院士走遍祖国大地,引领我国食用菌产业实现从“小木耳”到“大产业”的历史性转变,带动万千农民致富,在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大健康、一带一路战略中都发挥了重要作用,他创建了全国第一个菌物科学与工程专业,开创了菌物学高等教育先河,培养出一批食用菌科学与工程领域人才。作为国内“南菇北移、北耳南扩”等食用菌产业发展战略的首倡者,李玉院士探索出了科技专家示范基地、农业技术员技术示范户、辐射带动农户的食用菌科技扶贫模式,为更好的推广科技成果,助力乡村振兴作出巨大贡献。她指出,首届菌物科学与工程国际大会的成功举办,为大家搭建了一个展示、交流菌物学新进展、新成果的平台。相信以本次大会为契机,将不断探求学科与产业发展优势,凝聚各方力量,加速科技成果的市场转化,推动发展与升级,定会为乡村振兴再建功勋,为国家粮食安全保障保驾护航。她表示,省科协作为全省科技工作者的群众组织,也将进一步强化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号召和带领我省广大科技工作者以李玉院士等科学家为榜样,把爱国之情融入到助力吉林全面振兴的事业中,把报国之志落实到立足本职、开拓创新的实际行动之中,充分激发蕴藏在科技工作者中的巨大创造力,凝聚起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强大科技力量。

谭琦在致辞中指出,李玉院士在漫长的科学探索和产业推动的道路上,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打造一流水平的菌物学科体系;坚持面向食用菌产业进步,推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事业发展;坚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促进菌物粮仓建设和菌物种业振兴;坚持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大力推进菌物药学科发展。这些坚持充分体现出李玉院士求真务实、追求真理的学术历程,心系人民、为民谋利的奉献情怀,身体力行、深入基层的实践意识,着眼前沿、瞄准未来的卓越格局,敬业无私、薪火传承的园丁品质。她表示,要深刻把握中国食用菌产业发展时代飞跃,以新的立场观点方法迎接新的发展机遇,以新境界创造新未来,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走出中国食用菌强国发展之路。

国际蘑菇学会主席格雷格·西蒙代表国际蘑菇学会以视频方式祝大会圆满成功。他指出,李玉院士的学术和专业成就非常突出,尤其是在2021年的国际蘑菇学会年会上,李玉院士被授予国际蘑菇学会终身荣誉会员,以表彰他在传播、教育和全球蘑菇产业发展方面的杰出贡献,这是国际蘑菇学会目前所能授予的最高奖项。他表示,本次会议对科学的进步和产业的持续发展至关重要,会议提供了各种活动,使得科学家们在会上可以与其他研究人员、生产商、产业和政府政策制定者分享他们的信息,有助于他们可以不断地改进研究,使研究成果能够更加聚焦。

张殿锋代表学校向吉林省委省政府、长春市委市政府和中国工程院长期以来对学校建设发展给予的关怀指导和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向各位院士专家和各界来宾表示欢迎。他指出,李玉院士带领团队开创性地建立了完整的菌物科学与工程人才培养体系和学科发展体系,系统开展食药用菌全产业链关键技术创新,践行“把论文写在吉林大地上”的办学理念,用双脚走出一条“小木耳、大产业”的特色发展之路,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作出了积极贡献。张殿锋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吉林农业大学将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统筹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发展,不断加大菌物学科等优势特色学科的建设力度,持续推进科技自立自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吉林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冯江主持大会

会上举行了《李玉文集》的发布仪式和李玉䄱稼奖励基金启动仪式,李玉院士与中原农民出版社社长刘宏伟共同为《李玉文集》揭幕。李玉院士、吉林省教育厅副厅长刘学军、张殿锋、冯江共同启动了奖励基金。吉林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杜锐介绍了基金的基本情况。李玉䄱稼奖励基金的首批资金,由李玉院士个人捐赠,后续还将不断吸纳其他捐赠资金注入。基金主要用于激励菌物学科青年学生、青年教师和青年人才勤奋学习、潜心问学、勇于创新,助推“双一流”建设和行业科技进步。

开幕式结束后,会议邀请到多名院士专家作了主旨报告。

国家有关部委、省内有关部门,国际药用菌学会、国内相关高校、学术组织、企事业单位来宾,以及吉林农业大学师生代表以线上线下形式参加会议。

乡镇企业导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 文章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乡镇企业导报网,如转载须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非乡镇企业导报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乡镇企业导报网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乡镇企业导报网书面反馈,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在收到上述文件并审核后,会采取相应措施。 4. 乡镇企业导报网对于任何包含、经由链接、下载或其它途径所获得的有关本网站的任何内容、信息或广告,不声明或保证其正确性或可靠性。用户自行承担使用本网站的风险。 5. 基于技术和不可预见的原因而导致的服务中断,或者因用户的非法操作而造成的损失,乡镇企业导报网不负责任。 6. 如因版权和其它问题需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