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企业导报官网
  • 地方动态/
  • 当前位置:
  • 首页 >
  • 地方动态 >
  • 嵌在百里柳江边上的璀璨明珠——广西柳州市城中区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工作

嵌在百里柳江边上的璀璨明珠——广西柳州市城中区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工作

发布时间:02-27
分享到:

(图一:柳州市城中区环江村雷村屯全景。 刘秋萍摄)

本网讯(许功让 石剑波)今年1月2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党中央认为,必须坚持不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举全党全社会之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要立足国情农情,体现中国特色,建设供给保障强、科技装备强、经营体系强、产业韧性强、竞争能力强的农业强国。

 

(图二: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刘小明(右二)在柳州市委书记吴炜的陪同下,参观城中区茶文化馆。城中区农办提供)

广西柳州市城中区委、区政府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过程中,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完善乡村振兴工作机制,仅去年就先后出台《柳州市城中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指挥部工作规则(修订)》《中共柳州市城中区委员会农村工作(乡村振兴)领导小组2022年工作要点》《城中区2022年农业农村暨乡村振兴工作任务分解表》等10多个文件,建立党政领导干部助力乡村振兴联系点制度,为乡村振兴提供制度保障。同时,该区区委、区政府开拓创新,扎实推进,全力塑造乡村振兴特色品牌,充分挖掘辖区内“一山一水一花一路”(莲花山、百里柳江、紫荆花、环江滨水大道)的特色旅游资源,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全域旅游战略,推动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

 

(图三:环江滨水大道临江美。赵剑华摄。

截至2022年底辖区内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962元,同比增长6.2%。环江村获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广西清廉示范村、自治区首批村法律顾问示范点;“红肉蜜柚”“脆蜜金桔”获得国家“绿色食品”A级认证;柳东村获评为自治区乡风文明建设示范村;大美滨江休闲农业示范区获评为自治区级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柳州市匀上专业种养合作社被认定为自治区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环江村村规民约入选为2021年度全市优秀村规民约;文弘书院获评为柳州市第二批校外中小学生劳动教育实践基地。

挖掘龙头产业  打造致富新业态

“百里柳江·百里画廊”这是广西柳州市为建设美丽柳州围绕着穿城而过得柳江提出的构想,近年来,该市一直在大力推进这项造福子孙的重点工程,幸运的是该市城中区的大部分村屯都位于美丽的百里画廊之内。其中的莲花山保护范围森林覆盖率达67%,柳江水质全国第一,为工业柳州国家森林城市增加名副其实的“生态名片”。

“农家乐,民宿忙,花果香,游客如织来环江。”这是柳州市城中区区委、区政府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在柳江沿线村屯的生动写照。2022年以来,该区围绕拓展农业多种功能,开发乡村多元价值,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等新产业新业态,村民靠着好山好水吃上了“旅游饭”,生活越过越富裕。

 

(图四:古色古香的特色民宿为游客提供住宿便利。许功让摄)

柳州市城中区现存的大部分自然村屯都位于莲花山保护范围内,环江滨水大道没有开通之前,由于道路不畅、人多地少,很多年轻人都选择外出打工。为吸引村民回乡创业,城中区借着乡村振兴和全域旅游快速发展的东风,充分挖掘“一山一水一花一路”(莲花山、百里柳江、紫荆花、环江滨水大道)的特色旅游资源,同时,加快柳州樱花谷休闲康养、小丹冲屯文化康养、环江滨水水上休闲运动平台、紫荆花园等重大项目的建设,丰富旅游产品的供给,提升该区旅游品质和旅游口碑。投入约16.8亿元建设环江滨水大道、改造环江滨水大道沿线村庄风貌、打造12个“美丽广西”乡村建设绿色村屯和4个“美丽柳州”乡村建设综合示范村屯,1700多户农民直接受益,实现乡村建设与生态文明建设共赢。

 

(图五:游客在城中区牛车坪村千叶岩前骑行。覃玉年摄)

与此同时,该区还因势利导,鼓励辖区村民开办旅游餐厅、建设民宿、创建特色农业示范园、开展农事体验游等,积极培育多种新业态,不断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为了更好地发展乡村产业,该区多措并举拉长旅游产业链,先后给村民赠送了石硖龙眼、枇杷等特色果苗9700株及一批优质鸡苗、有机肥、种子等,并挨家挨户免费为养殖户免疫散养畜禽4150羽,减少农民种养成本,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绿色产业。还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举办乡村旅游骨干培训、果蔬种植培训、腐竹加工等各类培训班,培育新型职业农民,让村民就地就近就业,及时帮助群众解决种养遇到的难题。环江村回乡创业老板韦明雄说:“以前,我在工厂上班。看到家乡越来越漂亮,我就辞掉工作,回家办农家乐,生意还挺不错。现在,我不但能和乡亲们一起发展乡村旅游,还能照顾老人和小孩。”

截至目前,该区的乡村共种植有龙眼、蜜柚等特色水果3915多亩,建有农家乐、特色民宿80多家。每到节假日,游客络绎不绝,民宿、农家乐爆满,农产品供不应求。2022年,“大美环江”乡村旅游区共接待游客348.9万人次,旅游收入1.01亿元,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0962元。

破解清正难题  三廉同步治乡村

柳州市城中区通过在乡村同步组建清廉建设队伍、构建清廉治理体系、打造清廉文化阵地等,全力推动清廉乡村建设,让以清为美、以廉为荣在乡村蔚然成风。

(图六:在环江村里到处可见这些家风家训牌。许功让摄)

该区充分发挥村委获评自治区“五星级党组织”的示范效应,着力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引领群众发展乡村旅游、抓好乡村建设、整治乡村环境等,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各村加强村党组织书记、村干部、无职党员等“三支队伍”的建设,创新组建农村领域区域化党建联盟,建立“区域大事共商、各村难事共议”机制,定期组织成员村进行民情会商,实现问题共研讨、难题共解决。自2021年村两委换届以来,该区的农村领域区域化党建联盟共解决矛盾问题300余个,破解历史遗留问题11个,形成了“有事一起上、有难一起帮”的治理新格局。为解决好以上难题,该区还组建数支区域化治理队伍。如党员积极组建志愿先锋服务队、“莲花山联防队”等区域化治理队伍共14支、460多人,充分发挥群团组织、“两代表一委员”等各类群体力量,激发联盟各成员村联防联治的内在活力,凝聚乡村建设正能量。2021年,该区共有78名农村党员被评为“城中区先锋党员”,为产业振兴、乡村治理等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头作用。

     除此之外,该区还在乡村打造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五治融合”的廉洁乡村治理体系,促进乡村善治。建立矛盾纠纷“三早”“三联合”机制,积极开展平安乡村建设和“三官一律”进基层活动,给各村配备网格员,并严厉打击整治黄赌毒、盗抢骗等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推动乡村治理有效。广泛开展“清廉示范村”创建及“星级文明户”“道德模范”等评选活动,营造乡村学廉、知廉、倡廉的良好氛围。在柳东村挂牌成立柳州市首个村级红白理事服务中心,各村大力推广“农村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不良风气整治一张图”等行之有效的做法,大力抵制陈规陋习。积极开展“三务”公开、议事协商与“四议两公开”相结合的创新探索,完善“一约四会”制度,不断推进民主决策的规范化建设。环江村村规民约入选柳州市优秀村规民约。建设“爱心超市”、村级综合服务中心、乡村综治中心等平台,推广运用“积分制”“清单制”“数字化”等乡村治理典型方式,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去年,该区在乡村领域共开展矛盾纠纷普遍排查294次,预防矛盾纠纷58起,排查出矛盾纠纷60件、调处60件,调处率与调解成功率均为100%;为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212人次、提供法律咨询264人次,顾问律师共解答村民法律咨询105件。

为巩固乡村治理成果,该区着力打造乡村廉洁文化品牌阵地,精心打造了美丽乡愁纪事馆群、柳贤清风园、民法广场、民法之路等形式多样的乡村廉洁文化品牌阵地,营造厚德尚廉的乡村社会环境。目前,已在乡村打造3个家风家训展示区、悬挂380多块家风家训牌、绘制30余幅清廉墙画,以家风带民风、以民风促村风。为助力乡村旅游发展,城中区将3个廉政文化教育基地与龙壁回澜、廉政文化栈道等一批文化旅游景点,串联成“清风廉旅”乡村旅游黄金线路,推动清廉文化生根开花。去年以来,这条以“思贤、承德、尚廉”为主题的城中区清廉乡村旅游线路,深受游客的欢迎,平均每个月有200多个旅游团进村参观学习。

 厚植文化实力  铸就发展新引擎

近年来,柳州市城中区坚持以文化人,从三个维度把环江滨水大道乡愁文化带打造成乡村振兴的新引擎,不断提升乡村的“颜值”和“内涵”,以文化赋能乡村振兴。

 

(图七:广西柳州城中区委书记宋军(中)进村开展调研工作。城中区农办提供)

该区结合乡村风貌改造和综合示范村建设,在乡愁文化带里绘制了大量精美墙绘,集中展示文化之美、乡村之美、山水之美。这些墙绘的内容丰富多彩,有习近平总书记金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明代柳州八贤、清正廉洁、乡村振兴、家风家训、诚信礼仪等,每一幅墙绘都有一个鲜明的主题。特别是那些美丽的3D墙绘,栩栩如生、移步换景,不仅增添了立体感、体验感,更是与乡村的自然风景融为一体,成为游客们观光打卡的好地方。该区还在村里打造了一批家风家训示范户,制作家风家训格言牌。在示范村里,每家每户都将格言牌悬挂在门头,成了村里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游客和村民们徜徉其间,能体验到浓浓的乡愁,还在不知不觉中获得了文化的熏陶,推动乡风不断向上向善。环江村民吴女士说:“有了这些墙绘、格言牌,不仅我们的房子旧貌换新颜,而且村子也越来越漂亮了。以前是我们羡慕城里人,现在是城里人羡慕我们,游客们到了这里都不想回去了。”

 

(图八:柳江著名景点《龙壁回澜》。覃美春摄)

城中区区委、区政府深入挖掘龙壁回澜、莲花山、佘家祠堂、柚子节、龙眼节等特色文化资源,大力弘扬唐宋八大家之柳宗元,以及明代柳州八贤之戴钦、佘勉学、佘立、张翀等著名文人的人文精神和乡贤文化,把美丽乡村建设成为农民群众的精神家园、人文家园、和谐家园。

该区的乡愁文化带重点打造了“美丽乡愁”纪事馆群、“五治融合”文化综合体、乡贤学院、柳贤清风园、民法之路、廉政文化栈道、农家书屋等形式多样的乡村文化阵地,厚植村庄文化底蕴,铸造发展新优势。村民和游客在乡愁文化带里能学到各类传统文化、廉政文化、法律知识以及茶叶、腐竹的生产加工技术等,不断提高致富本领和文化素质。

同时,为了进一步提升农民的文化素养,该区邀请专业老师通过线下教学+线上专项群辅助等方式,免费为农村群众举办了80多期戏曲指导、广场舞创作编排、声乐类等专题培训班,培训人数达632人次,受到了当地群众的欢迎和好评。此外,该区还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建理论宣讲、文化服务、教育服务等志愿服务队10余支,不定期开展理论宣讲、文艺汇演、农技培训、健身体育等志愿服务,用爱心善举温暖乡村,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增强村民向心力,为提升乡村文明作贡献。

乡镇企业导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 文章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乡镇企业导报网,如转载须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非乡镇企业导报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乡镇企业导报网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乡镇企业导报网书面反馈,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在收到上述文件并审核后,会采取相应措施。 4. 乡镇企业导报网对于任何包含、经由链接、下载或其它途径所获得的有关本网站的任何内容、信息或广告,不声明或保证其正确性或可靠性。用户自行承担使用本网站的风险。 5. 基于技术和不可预见的原因而导致的服务中断,或者因用户的非法操作而造成的损失,乡镇企业导报网不负责任。 6. 如因版权和其它问题需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