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企业导报官网

喜报!我国再添一项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来源:中国农网发布时间:11-06
分享到:

11月2-4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科学咨询小组在意大利罗马召开会议。中国传统农业生产系统“浙江庆元林—菇共育系统”,因其丰富的森林文化和香菇文化、独特的剁花法香菇生产技艺、完整的食用菌栽培利用技术体系,在高山地区食物与生计安全保障、菌物资源和森林资源多样性保护、林-菇共育文化传承等方面具有显著特点和全球重要性,符合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GIAHS)评选标准,被联合国粮农组织正式认定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这是今年7月18日习近平主席给在浙江青田县召开的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大会致贺信后,被粮农组织认定的我国第一个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截至目前,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在23个国家认定了72个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中,我国有19项遗产,居世界首位。

“浙江庆元林—菇共育系统”是全球第一个食用菌方面的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浙江省丽水市庆元县地处浙江西南部,是世界人工栽培香菇技术的发源地、中国17个具有全球意义的生物多样性关键地区之一。

“浙江庆元林-菇共育系统”是千百年来庆元菇民合理利用森林资源发展食用菌产业而形成的以森林可持续经营、食用菌产业发展、资源循环利用为核心,包括独特的林-菇共育技术体系、丰富的森林生态文化与香菇文化以及结构合理的生态景观在内的山地林农复合系统,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典范,2014年入选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浙江庆元林—菇共育系统”的全球重要性主要体现在形成了独特的林-菇共育技术,保留了从剁花法到段木法再到代料法的完整食用菌栽培技术演化链,孕育了丰富多样的森林生态文化和香菇文化,形成了结构合理的土地利用类型和生态景观,是中国重要的菌物种质资源库,为世界山区森林保育、林下经营、食用菌栽培以及山区多功能农林业发展提供了示范。

龙岩村,世界香菇人工栽培技术的发源地。周勇 摄。

作者: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郑惊鸿

图片:庆元县食用菌产业中心提供

乡镇企业导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 文章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乡镇企业导报网,如转载须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非乡镇企业导报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乡镇企业导报网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乡镇企业导报网书面反馈,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在收到上述文件并审核后,会采取相应措施。 4. 乡镇企业导报网对于任何包含、经由链接、下载或其它途径所获得的有关本网站的任何内容、信息或广告,不声明或保证其正确性或可靠性。用户自行承担使用本网站的风险。 5. 基于技术和不可预见的原因而导致的服务中断,或者因用户的非法操作而造成的损失,乡镇企业导报网不负责任。 6. 如因版权和其它问题需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