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企业导报官网

肖成林:留住乡人农村旺

来源:乡镇企业导报·乡村振兴月刊发布时间:07-28
分享到:


留住乡人农村旺

作者:巴蜀人.肖成林
            

家乡一别鬓变霜,三十年间大变样。

老人不见已逝世,青年少闻去外乡。

留守儿童盼母回,不知父母在何方?

房屋早空杂草生,肥田沃土早撂荒。

庭院果树无人理,树果自落烂地上。

野兽猖狂满山跑,森林杂木快生长。

千里呼人无人应,人老稀少村空荡。

回到家乡泪千行,如何振兴需思量。

农村振兴需早行,留住乡人农村旺。

2022年4月28日于城边小屋

(网络配图)

作者写作小记:十多年前,我和单位一位同事准备写一本调查的小书,当时取名《自然村的消失》。由于多种原因,一直没有写出,后来就放弃了。2013年前后,回老家去了一趟,感到老家变化非常大。尤其是:人口少多了,我们已经由几个生产队合并成一个队。看到的要么是几个儿童、要么是六七十岁的老人。许多房屋空着。我认识的多数老人已经去世。昨天电话问我小学老师老家情况,他快七十岁。他说生产队人只有几个了(七十年代有280多人),许多房屋空了,没有人住、人去世的去世、外出的外出,没有流入的人口。过去的肥田沃土已经生满杂草,路已经被杂木长满、人已经无法行走。他说再过五年,生产队可能没有人了。党中央国务院提出兴乡村振兴战略,确实是新时代发展之需、国家兴旺之需、民族复兴之需,必须及时实施。农村振兴,留住乡村人是第一步。

(网络配图)

乡镇企业导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 文章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乡镇企业导报网,如转载须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非乡镇企业导报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乡镇企业导报网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乡镇企业导报网书面反馈,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在收到上述文件并审核后,会采取相应措施。 4. 乡镇企业导报网对于任何包含、经由链接、下载或其它途径所获得的有关本网站的任何内容、信息或广告,不声明或保证其正确性或可靠性。用户自行承担使用本网站的风险。 5. 基于技术和不可预见的原因而导致的服务中断,或者因用户的非法操作而造成的损失,乡镇企业导报网不负责任。 6. 如因版权和其它问题需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