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企业导报官网
  • 企业风采/
  • 当前位置:
  • 首页 >
  • 企业风采 >
  • 遵义市烟草公司:构建“1+4+5”生产设备安全巡检模式

遵义市烟草公司:构建“1+4+5”生产设备安全巡检模式

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发布时间:11-15
分享到:

安全生产是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大事,是经济社会协调健康发展的标志,是党和政府对人民利益高度负责的要求。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行业标准》YC/T384-2018等相关政策文件的指导下,贵州省、市局烟草公司对遏制安全事故发生做出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办法。其中包括对生产设备的维护检查作了明确要求,为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遵义市烟草公司对其物流中心生产设备的安全巡检提供了良好的解决办法。

四种“零”规机制“倒逼”生产设备安全管理机制做出“进化”

遵义市烟草公司物流中心(以下简称:中心)2011年建成并投入使用,最大能满足28万箱卷烟的仓储分拣量,是贵州全省首家现代化物流中心。该中心使用的是高架库、密集备货和第四代瀑布式分拣线设备、异形烟分拣线。中心内部设备自投入运行至今已达八年,设备使用年限较长且设备种类多,潜在的安全风险也随之增加,设备的检查频次和检查覆盖范围也随之增高。此前,中心采取的设备巡检模式以人工巡检为主,而设备管理部门巡检人员较少、巡检线路乱、巡检时间较长,容易出现重检和漏检现象,存在巡检效率低、巡检质量差等问题。对于设备巡检的监督检查方式比较传统,费时费力,日渐不能满足中心设备运行安全稳定的要求。

为切实解决物流中心生产设备使用年限长,设备老化,巡检诊断失误等问题,杜绝因巡检不到位而引发安全事故发生,达到设备“生产运行零中断、设备诊断零失误、备件管理零冗余、设备安全零事故”等目的,需要加强对设备巡检监管进行规范化管理保证生产设备安全运行。

精准施策   构建“1+4+5”安全巡检模式

为保证中心设备运行的安全性和稳定性,须对传统人工巡检模式进行改变。

打造1”个可复制易操作的巡检模式:在现有安全信息平台的基础上对中心巡检模式进行升级改造,规范巡检行为,提升巡检质量,减少漏检或检查不到位的情况,及时发现隐患,提高设备运行安全性和稳定性。

2022年,中心安全卫士精益改善小组成立,负责解决中心辖区内各种安全管理问题。小组成员由注册安全工程师、专业安全管理员和专业设备管理员组成。小组成员运用精益改善地图对设备日常巡检中涉及的生产用设备现状、巡检情况及监督情况三个模块进行分析,寻找工作改善点。

通过对设备巡检这一模块的现状进行逐条分析、总结,发现造成低质量巡检发生的末端原因。通过头脑风暴法,如下图:

 

围绕“4”个方面(人、机、法、环)来对巡检的有效性开展分析,找出如下末端原因。

 

随着小组成员对中心巡检人员与其负责的设备区域进行了现场调查统计,从末端因数到确认时间,再到判断标准,明确巡检人员的具体负责区域和统计区域数量(简称:非要因量表),从巡检方式、巡检频次、巡检质量有效监管等9项传统巡检结果来看,传统巡检方式效率低、巡检频次无标准、缺乏有效的监管手段。所以,必须探索出更好的巡检方式。

构建生产设备“互联网+安全巡检”模式5W1H对策表

 

通过上述1+4+5”的巡检模式,改善小组对巡检方式和管理方式作了初步规划。即利用现有“贵烟安全”信息管理平台为基础平台,添加设备巡检功能,结合扫描二维码识别读取技术定点上传巡检记录,并由专人负责检查和提醒保证巡检高效智能,痕迹化达到100%。

开展“互联网+安全巡检”闭环式管理

同时,改善小组制定出“互联网+安全巡检”的标准设定,通过查询物联网记录,对中心设备故障情况进行了统计:从“互联网+安全巡检”的引入窗口到制作设备二维码的应用;从选择二维码打印材料到成品粘贴。合理规划出巡检线路安排,根据设备管理人员负责设备区域的不同设定巡检线路,最后升级“贵烟安全”APP,设置扫码点检模块

下一步,中心将拓宽“互联网+安全巡检”的结果应用:编写新的巡检管理制度,设置专人检查巡检及记录上传表。针对设备巡检情况,设置人员可以通过互联网对巡检情况进行检查,落实相关考核应用。

通过本次精益改善活动,利用智能化手段,大大地提高了遵义市烟草公司物流中心设备巡检的效率,实现了设备巡检痕迹化100%,强化了设备监管措施,提高了设备运行的稳定性和安全性。(文/图 贵州省遵义市烟草公司 朱兴国)

乡镇企业导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 文章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乡镇企业导报网,如转载须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非乡镇企业导报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乡镇企业导报网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乡镇企业导报网书面反馈,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在收到上述文件并审核后,会采取相应措施。 4. 乡镇企业导报网对于任何包含、经由链接、下载或其它途径所获得的有关本网站的任何内容、信息或广告,不声明或保证其正确性或可靠性。用户自行承担使用本网站的风险。 5. 基于技术和不可预见的原因而导致的服务中断,或者因用户的非法操作而造成的损失,乡镇企业导报网不负责任。 6. 如因版权和其它问题需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