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企业导报官网
  • 企业风采/
  • 当前位置:
  • 首页 >
  • 企业风采 >
  • 遵义市烟草公司:严格制度要素 杜绝“人情大于制度”的管理漏洞

遵义市烟草公司:严格制度要素 杜绝“人情大于制度”的管理漏洞

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发布时间:11-15
分享到:

在2020年的7月5日(星期天),贵州道真县某银行发生了一起员工携公款外逃的真实案例,道真某银行的前台柜员张某携60多万元公款外逃被公安抓获。

整个作案过程张某经过了长达半年的精心谋划。他首先利用粗心客户遗落在柜台上的身份证件私自开虚假账户,选择星期天作案。由于会计主管不熟悉业务,当班的银行会计副主管新到岗,当日下午又有约外出聚餐等情况;然后采用虚存的办法,把50多万元分次存入卡中,在下班时把柜员现金箱里的11万元,趁主管未注意时放在工作台下的垃圾桶里,然后与主管共同锁箱。

下班后张某又返回办公室,遇保安问询他谎称自己的包忘在办公室了,保卫见是本行员工就在没有请示上级主管能否让他进入办公室,保安尾随他到了办公室,张某又编造谎言把保卫支走,然后把下班前藏在垃圾桶里的11万元拿走,连夜出逃直至被公安抓获。

这个案件发生的主因还是该银行工作人员在执行制度时“人情大于制度”的思想占了上风,安全意识处还在“要我安全”的阶段。“要我安全”这一阶段是有些企业迫于国家和行业强制要求,安全仅仅停留在口头上、会议上、落实在墙壁上、档案资料上。保安人员缺乏责任感,不具备安全管理能力。这一阶段企业的制度只是落在纸上,真正能正确执行的人不多。

建立切实可行的安全标准体系

遵义市烟草公司不断地完善了安全许可制度、安全标准化、安全文化,随着员工安全意识的提高,“三标一体”(质量管理体系ISO9000、环境管理体系ISO14000、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OHSAS18000)等管理体系的推广实施,“安全氛围”也逐渐形成。公司提高了安全投入、改善作业环境,从意识上、硬件设施上保障安全生产;同时还建立起过硬的安全管理队伍。

安全生产是企业永恒不变的主题,安全不是一个实实在在的物体,安全就是一种意识,要坚守制度就要摒弃所有的人情关系,在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制度执行过程中要让“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理念发生质的转变。下一步,遵义市烟草公司要坚持以“人情大于制度”的思路去开展工作,更不要怕因执行制度而得罪人,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去开展工作,“宁听骂声 不听哭声”,严格制度要素,杜绝“人情大于制度”的管理漏洞。(遵义市烟草公司   朱兴国)

乡镇企业导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 文章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乡镇企业导报网,如转载须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非乡镇企业导报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乡镇企业导报网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乡镇企业导报网书面反馈,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在收到上述文件并审核后,会采取相应措施。 4. 乡镇企业导报网对于任何包含、经由链接、下载或其它途径所获得的有关本网站的任何内容、信息或广告,不声明或保证其正确性或可靠性。用户自行承担使用本网站的风险。 5. 基于技术和不可预见的原因而导致的服务中断,或者因用户的非法操作而造成的损失,乡镇企业导报网不负责任。 6. 如因版权和其它问题需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