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企业导报官网
  • 人物故事/
  • 当前位置:
  • 首页 >
  • 人物故事 >
  • 领悟二十大,贡献“她”力量 ——用身体谱写美丽乡村共富路,执拗交通人万玉霞

领悟二十大,贡献“她”力量 ——用身体谱写美丽乡村共富路,执拗交通人万玉霞

来源:《乡镇企业导报·乡村振兴月刊》发布时间:11-20
分享到:

本刊迅(记者 杨 涛 刘 云 摄影报道)“任务分解不到位决不认可,质量管理不到位决不验收,任务没完成决不交帐。”这是《乡镇企业导报·乡村振兴月刊》四川专题部驻川东北记者走访达州市高新区石板镇的官渡桥维修工程项目时,现场听到施工人员随时挂在口中的话语,是该市公路建设服务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万玉霞针对项目管理三不要求,是深化市委“四心”作风问题教育整顿,也是路桥建设者们一直谨记的谏言,更是交通工作者贯彻市委“四心”作风问题教育整顿具体落实。

当前时日,四川达州全市上下“决战四季度,大干一百天”的关键时期,传来达州上榜四川第三批“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市名单的好消息,正在施工现场督导的万玉霞心里倍感欣慰。她说,获此殊荣既是达州交通系统用实际行动对省委决策部署作出的有力回应,也是对自己过去的肯定和今后的鞭策,更是对奋战一线交通人最大的鼓励和认可。用达州市交通运输局二级调研员、公路建设服务中心临时负责人刘巨明的话说,万玉霞虽是女性,却是个拼命三郎,用她那微薄的双肩挑起了农村公路建设管理的重担,毫不顾忌身体的疾患,一直奋战在施工一线。

官渡桥维修工程项目施工现场

交二代:用行动续写父辈荣誉

今年48岁的万玉霞,父亲是一名老交通人,母亲是人民教师。小时候爸爸在原达县地区今达州市工作,与母亲异地而居。9岁左右,她随母亲、姐姐们一起投奔父亲,妈妈由此也成了一名养路工人,一干就是几十年,几姊妹由此开启了在达州的学习和生活。

带着父亲的影响和期待,万玉霞高中毕业后,在爸爸的指引下选择了就读重庆交通学院,一心学习交通土建工程专业,经过数年的努力和付出,最终获得大学本科学历,在那个年代可算了不起。

能够成为一名交通人,是她自己的选择,也是继承父亲的骄傲,更是为达州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她说,其实有很多机会选择更好的职业,从事非常轻松的工作。但是,从小的经历和农村与城市生活状态的差距,她立志要凭借自己所学改变落后的交通状况,发挥交二代不屈不饶的精神,完成父亲的嘱托。

据万玉霞父亲的同事,也是交通局她现在的领导刘巨明说,她的父亲一直都在达州交通系统工作,一辈子勤勤恳恳,对万玉霞的影响非常大。参加工作后的她,完全不把自己当女人看,干工作刻苦认真,遇到工作的难题或者不懂的业务,她不耻下问的态度最让老交通人欣赏,也是她能成为技术骨干,优秀管理人才的诀窍。

用同事们的话说,她能取得今日的成就,与她拼命工作的作风不无关系,哪怕是身患重疾,依旧坚守工作岗位,即便是公休假期、国庆长假、元旦期间,她都很少休息。这也是让所有同事愿意和她一起战斗的人格魅力所在。

截止目前,万玉霞仍然还在接受治疗,却仍旧没有放下工作,也不愿意放下她热爱的事业。

万玉霞督导桥梁工程

交通人:用实干改写落后交通

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万玉霞说,达州市有接近700万人口,属于典型的农业大市,要想改变农村的落后面貌,首当其冲是改变交通。

是四川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让她看到改变农村落后面貌的曙光,也是达州市委、市政府强有力的贯彻落实让她看到了希望,在市交通运输局党委的领导下,达州用短短的几年时间,建成了2万多公里的乡村公路,也实现了水泥路入户的便捷交通。

而万玉霞则身先士卒奋战一线,成为一个公路建设质量把控的坚定执行人。也正是有了她执拗的人生,才有了四川“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市的荣誉。她觉得,能做自己喜欢的工作最幸福。同事找她汇报工作,总是能容易地找到她,哪怕是周末、节假日,总是在办公室看到她的身影。在她心中,工作始终是第一位的。

今年,达州市政府提出创建“四好农村路”示范市目标。无论是同事还是领导,都认为现阶段这是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创建成功谈何容易?而万玉霞向局党组报告:“我要请战,奇迹总是有人创造,我们一定能成功创建四好农村路示范市!”

据了解,创建过程中,在机关里,万玉霞全心扑在工作调度上,召开7次专题会、编制2700多页内业资料、1本画册、1部宣传片、1套展板,在现场点位上她逐个问题剖析、指导建立方案,完美地展现了达州的创建成果。

该市交通运输局机关党委书记王兴洪介绍说,她呈现在大家面前总是积极、自信,而在这些背后,不为熟知是,一份份厚厚的病例锁在她的抽屉里。

11月份,省交通运输厅、财政厅等4部门公布“四好农村路”示范市名单,达州榜上有名,大家都在向她表示祝贺时,她谦逊地讲,我只是做了一些微不足道的工作,成绩都是大家奋斗出来的。自己却悄悄带着病例去华西医院看病。

办公室工作中的万玉霞

执拗女:用担当书写达州交通

 “达州地处大巴山南麓地带,大山连绵、地理条件相对恶劣,农村地区基础设施比较薄弱。”万玉霞面对难题并未退缩,反而激发了她的工作热情。

围绕“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她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分析当前创建工作形势,针对问题短板对症下药、精准施策;严格按照创建各项指标全面解读,细化指标任务,明确责任分工;多次对全市农村公路现状进行实地调研,听取农民群众心声……

有了大量“泥土味”的调研,万玉霞信心大增,干劲十足。那段时间,万玉霞常常工作到凌晨,甚至通宵达旦。看过最多的风景是路边的霓虹,打过最多交道的是项目工地、施工人员,翻过最多的书是《可行性研究报告》《整改建议书》,说过最多的话是“注意安全”“大家一定要把工程建设进度和工程质量相结合”,即便旧病复发、干咳不止,万玉霞也依然坚守在岗。

万玉霞多次获得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省交通运输厅、市交通运输局、市总工会、市妇联、市直机关工委先进个人和优秀共产党员。曾连续6年年度考核被评为优秀。2022年11月,她分管的农村公路以全省第二的佳绩成功创建“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市。

她则说:“不要把荣耀当包袱裹足不前,不要把勋章当枕头高枕无忧。”在功劳和荣誉方面,她总在人后;在付出和奉献方面,她总是在前。与她同一战线工作的同事说,不论何时何地,万玉霞总是在想“工作做得怎么样”“我应该怎样把工作干得更好”。

走访空隙,王兴洪还跟大家分享了万玉霞感人一幕。他说,万玉霞刚从手术台下来,躺在病房里,身上的麻药劲儿还未退,她跟领导通电话,领导原以为她要请假,结果她只字不提住院请假的事,开口第一句话却是向我报告农村公路村道安防工程还存在短板,请求市局加大督导力度。(完)

乡镇企业导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 文章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乡镇企业导报网,如转载须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非乡镇企业导报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乡镇企业导报网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乡镇企业导报网书面反馈,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在收到上述文件并审核后,会采取相应措施。 4. 乡镇企业导报网对于任何包含、经由链接、下载或其它途径所获得的有关本网站的任何内容、信息或广告,不声明或保证其正确性或可靠性。用户自行承担使用本网站的风险。 5. 基于技术和不可预见的原因而导致的服务中断,或者因用户的非法操作而造成的损失,乡镇企业导报网不负责任。 6. 如因版权和其它问题需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