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企业导报官网
  • 地方动态/
  • 当前位置:
  • 首页 >
  • 地方动态 >
  • 山东平阴县玫瑰镇:创新引领模式打造“玫瑰样板”

山东平阴县玫瑰镇:创新引领模式打造“玫瑰样板”

来源:乡镇企业导报发布时间:11-11
分享到:

本网讯(楚国举/汪鹏 易鲁新)城市管理事关群众福祉和县域整体形象,近年来,山东济南市平阴县玫瑰镇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把城市管理综合提升作为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抓手,坚持打造一流执法队伍,不断提高城市管理精细化、标准化、规范化水平,镇域环境面貌明显改善。

7月初,平阴县玫瑰小镇在济南市“最美街巷”评选中名列榜首。10月份,该镇再次荣获全县第三季度城乡环境管理综合考评第1名。11月份,平阴县玫瑰镇(玫瑰)入选第十二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位列全省首位,打造了新时代城市管理工作的“玫瑰样板”。

强化管理从“清仓见底”向“精耕细作”转变

该县玫瑰镇主动融入“科创、智造、文化、生态、康养”5个济南发展格局,主动扛起“生态、活力、精致、幸福新平阴”玫瑰担当,以“4433”空间布局为实施路径,科学规划东南部玫瑰花香田园风光区、中部驻地综合服务区、西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北部工业园项目区“四区布局”,按照全域旅游的发展理念和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办法,精心打造精品小镇。一是大手笔夯实基础设施。立足特色小镇建设,充分结合玫瑰元素,以建设以人为本、安全、美丽、活力、绿色、共享的玫瑰小镇街道场景为总目标,高标准设计、严标准施工,统筹协调各类相关要素,总投资3000万元,重拳实施镇驻地环境改造提升项目,采用欧洲小镇风格,色系以马卡龙为主,同时结合与地域特色相近的托斯卡纳风格,建设界面优美的美丽街道、特色鲜明的人文街道、低碳健康的绿色街道,打造极具玫瑰特色的浪漫街区。二是全方位提升生态品质。通过“连路、串水、开花、靓村、兴业”为路径,全面升级赋能乡村建设,力求保持乡村最淳朴的原貌,通过“乡韵、乡趣、乡贤、乡味、乡忆、乡情”的汇聚打造,让人们“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打造有颜值、有温度、有情怀的美丽新乡村。2018年以来,玫瑰镇庄科等6个村入选市级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村,李庄、赵台乡村振兴连片治理,夏沟村入选全省乡村振兴“十百千”示范村,北石硖村列入全省美丽村居试点。三是多层面打造特色景观。突出路域景观、节点景观塑造,深度挖掘文化底蕴和地方特色,修整道路行道树3000余棵,精心打造了龙王路、玫瑰大街西延、翠屏山路北段等10多个特色绿化景观带。闭环打造2条精品旅游路线,精致规划、整合自然生态旅游资源,历史人文宗教资源,形成了青山绿水相得益彰、美不胜收的生态景观。

突出整治重点从“面上治标”向“根上治本”转变

坚持标本兼治,在强力治标的基础上,更加注重源头治理,大胆探索和创新治本的制度和办法,不断提升环境整治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一是重拳整治乱象。扎实开展城市管理百日攻坚行动,拆违拆临、建筑垃圾集中清理整治等攻坚行动,以铁的手腕、铁的举措,对渣土扬尘、超限超载运输、违章乱建、店外经营、流动摊贩等城市管理中的“顽瘴痼疾”进行全面整治和动态清理,保持整治的高压态势。今年全镇共拆违拆临2615平方米,更换广告牌匾15处,清除乱贴、乱涂、乱画小广告1000多张,占道经营、违法停车等问题500余处,规范建筑垃圾违规倾倒点13处,提醒约谈施工单位8家。二是强化制度管控。注重总结城市管理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将其上升为各种制度机制,进一步促进依法、规范、文明执法,建立健全城管执法“日巡查、周汇总、月考核”,“一案一卷一档案”制度,全面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制,进一步规范沿街环境秩序,与185家沿街门店签订《门前五包协议书》,授予8家沿街商户“门前五包星级单位”,推动城市管理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轨道。三是推行全域保洁。在全镇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的基础上,组织开展以“清扫、清运、清洗、清理、清除”——“五清”为主要内容,以“道路沿线净、田间地头净、河道沟渠净、公共场所净、房前屋后净”——“五净”为主要目标的城乡清洁治理行动,镇域道路做到“一日两扫、巡回拣拾、全时保洁”,垃圾实行日产日清,对农村屋边、路边、田边、水边“四边”及山体、水体“两体”的裸露垃圾和乱堆乱放、乱摆乱挂现象进行动态清理,彻底消除卫生死角。

注重管理方式从“突击式应对”向“常态化管理”转变

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切入点,着力优化制度设计、强化保障措施,探索建立推进有力、规范有序、精细高效的长效管理模式。一是运作机制高效化。成立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为副组长,其他分管领导为成员的城市管理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统一对全镇城市管理工作进行组织、协调、考核,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属地管理、条块结合的“大城管”工作格局,推动基层城管执法工作由“单兵作战”向“系统集成”转变。二是执法规范常态化。每周定期开展执法人员全员“大学习”,制定以法律法规、执法流程、文书制作、突发事件应对、舆情处理等业务知识为要点的年度全员学习计划和目标任务,开展岗位“大练兵”,聚焦执法队员必备能力要求,重点对违法案件的调查取证、执法文书的填写、立卷归档等基本技能进行强化训练,执法人员全员参训,进一步规范执法流程、执法队伍综合能力和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三是投入保障多元化。将城管工作经费纳入镇财政预算,财政每年安排专项经费,并要求各村保障必要的经费投入,鼓励和引导企业法人、民间资本等投资主体参与到城乡环境提升行动中来,多渠道筹集资金。四是执法管理网格化。划分为若干个单元网格,每个网格实行定人、定岗、定责管理,建立了网格执法巡查、控违、处置、考核等工作机制,推动执法管理由被动执法转为主动执法,由粗放、简单、重复执法向精细、科学、有序执法转变。 

乡镇企业导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 文章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乡镇企业导报网,如转载须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非乡镇企业导报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乡镇企业导报网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乡镇企业导报网书面反馈,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在收到上述文件并审核后,会采取相应措施。 4. 乡镇企业导报网对于任何包含、经由链接、下载或其它途径所获得的有关本网站的任何内容、信息或广告,不声明或保证其正确性或可靠性。用户自行承担使用本网站的风险。 5. 基于技术和不可预见的原因而导致的服务中断,或者因用户的非法操作而造成的损失,乡镇企业导报网不负责任。 6. 如因版权和其它问题需与本网联系。